央广网

【改革身边事儿】湖北武汉:分级诊疗显成效 患者就医不再“迷信”大医院

2017-02-23 10:25:00来源:央广网
 

湖北武汉:分级诊疗显成效 患者就医不再“迷信”大医院

  【编者按】2017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两会”未到,央广网已为您备好了“两会前夕开胃大餐”——独家策划“改革身边事儿”。央广网记者与山东、湖北、安徽、上海四个地方频道记者就养老、医疗、特色小镇、共享单车等主题深入探访,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元素,解读深化改革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为您献上“新闻盛宴”。

  央广网武汉2月23日消息(记者张卓 高艺宁 熊峰 实习记者黄炎秋)过去,提起就医,映入人们脑海的总是“大医院一号难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景象,而如今,在湖北武汉,这一情况得到了较大改善。

  为破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基层百姓“看病难”问题,武汉市各级医疗单位通过不断摸索,稳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由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30多家基层医疗单位,建立了湖北省首个“市、区、乡”三位一体区域医联体,通过打造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远程诊疗等方式,让基层百姓看病不再困难。

  

  武汉市中心医院自助挂号机前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实习记者黄炎秋 摄)

  分级诊疗推进效果初显 患者就医不再扎堆大医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是一家大型国家三甲医院,拥有137年历史,在湖北省内医院排名第四,一直以来都是武汉市中心城区及湖北省内部分偏远地区患者就医的主要选择之一。

  近日天气变化较大,正值感冒高发期,而央广网记者实地探访时却发现,挂号窗口前“大排长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在记者蹲守的半小时内,人工挂号窗口仅有不到百名患者挂号。据武汉市中心医院医保办主任张远超介绍,近年来医院统计数据显示,患者就医选择已逐渐呈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趋势。

  为何患者就医选择会出现这样的变化?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萍给出了答案:“通过双向转诊、远程诊疗将患者回流到基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通患者从基层到医院救治、再从医院到基层康复的双向通道,逐步实现了急重症治疗在医院、慢病康复回社区的目标。”

  据了解,随着分级诊疗的深入推进以及区域医联体的建立,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单位构建了多渠道合作的关系网,大医院通过网络远程会诊、委派高职称专家下基层巡诊、培训等方式,提升了基层医疗单位服务救治水平。“2016年我们配合百步亭花园社区,开展了两次妇女癌症普查工作,利用自身教学基地的优势,免费为该社区培养全科医师带教师资,并派专人、专科协助解决该社区患者就医问题。”王萍说。

  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十余年的医生黄轩直言,医联体的建立使基层医务人员获益良多。黄轩告诉记者:“面对一些疑难杂症,我们以前只掌握了理论知识,并没有亲身经历过。自从医联体成立后,大医院专家定期到我们基层查房巡诊,对我们的医术提升很大。”

  记者从湖北省卫计委获悉,湖北省于2014年底启动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截至2016年2月,各项政策平稳有序推进,群众就医习惯逐渐发生转变,基层服务能力逐步得到增强。县级医院门诊量、住院人次增幅已明显减缓,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处于稳定上升态势,县域内就诊率稳定在90%左右。

  

  武汉市中心医院开设的转诊“绿色通道”(实习记者黄炎秋 摄)

  上下联动开通转诊“绿色通道” 24小时待命与死神抢跑

  除了引导小病患者回流基层,武汉市中心医院还通过优化医联体内就医转诊流程,为基层医疗单位开辟了重大疾病、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使在基层无法治愈的患者第一时间可被转诊到大医院救治。

  据了解,中心医院转诊“绿色通道”采取24小时值班机制,一旦遇到急危重症患者,基层医疗单位只需通过网络将病人病例资料上传,中心医院便可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并全程指导基层医护人员救治。如确需转院,两级医院将自动对接,减少中间环节,为危重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我的病在当地看不了,两边医院通过对接,我转过来后,直接安排医生给我做了手术。”谈到转诊“绿色通道”,家住红安县的患者汪先生赞不绝口。红安县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到武汉车程2小时,是国家级贫困县,医疗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以往很多重症病人难以得到及时治疗。患有严重心脏瓣膜病的汪先生最初在当地医院就诊,由于病情严重,当地医疗条件无法满足救治需求,遂被转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汪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了解分级诊疗制度的具体内容,但能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如今到大医院看病明显变得容易了。“放在以前,到武汉的大医院看病是不可想象的,而现在,有了转诊“绿色通道”,方便多了!”汪先生说。

  

  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不少患者正在这里接受治疗(实习记者黄炎秋 摄)

  基层医院硬件与服务双升级 接诊量增倍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小病进社区,离不开大医院医资力量下沉基层与引导分流,同样也离不开基层医疗单位的硬件条件升级。

  武汉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区域医联体成员单位。走进该卫生服务中心,崭新的连排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不少患者正在输液,输液室每个吊瓶挂钩上都暖心的贴上了温馨提示。医护人员坐在新引进的CT扫描仪及生化监测仪前认真核对着患者检验单上的各项数据。

  “这里医生的态度好,技术好,环境也好,住院就像疗养一样。”祁大爷在百步亭社区已生活了十余年,见证了街坊邻居们就医选择的改变。祁大爷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都愿意到这里来看病,除非是中风什么的大病才去大医院。”

  据统计,2016年,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量达到135253人次,日接诊量370人次,较加入医联体之前,均上涨一倍。该中心副主任田贵贞笑言:“现在,老百姓没有把我们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管大病小病都往我们这里送,他们觉得我们就像一个二级医院。”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分级诊疗;患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