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宁夏]清凉村:“多元化”林下经济打通致富路

2017-03-02 2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3月2日消息(记者 汪洋)梅花鹿、珍珠鸡,这些以前或许只能在动物园才能观赏到的动物,现已成为村民的致富法宝。这个东临六盘山原始森林林区,整个村庄被林区环绕的隆德县清凉村,早在 2015年就以农民自愿入股、合作经营的方式率先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在清凉村发展生态养殖、农家餐饮、观光旅游、休闲农业于一体的林下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通了清凉村的林下经济致富路。

  据介绍,清凉村下辖2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33户、489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49人,其中:特困户6户、18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73户、84人。现有耕地面积691亩,其中:山地291亩,以种植药材、油料作物等;川地400亩,全部种植云杉等苗木。合作社主要从事林下生态土鸡、珍珠鸡、鱼的饲养、林下中药材的种植、无公害果蔬采摘、观光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和休闲农业服务等以及为本社社员提供饲料、技术、防疫、回收、销售等服务,开创了扶贫攻坚的新模式。

  林下经济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相结合

  为了盘活致富路,合作社实施“‘带头人’”+企业+产业”的运作模式,由村集体股和村民自愿入股成立清凉山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林下产业科技示范园,实行按股分红、企业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园区已建成1500亩,划分为畜禽养殖、林花种植,经果林采摘休闲三个区,用纯粮食和中草药喂养的散养土鸡10000只、珍珠鸡2000只,养殖蜜蜂200箱,种植色素菊210亩。当年可实现盈利,让农民体会和感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实惠,从而实现以林养林、依林增收的良性发展。

  林下经济与劳动力转移、全民创业相结合

  合作社的全新脱贫致富模式还吸引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通过科学养殖和就地创业,使本村村民从外出务工向就地创业、从重体力到劳动向轻体力劳动转变,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去年来我们合作社工作了,收入上去了,我们也干得有滋味,今年我们刚进了一批小鸡崽回来的时候,我们愣是在鸡圈里铺床睡觉日夜守着鸡崽,一守就是40天,哪怕全身都是鸡屎味,我们也得守着我们的‘聚宝盆’。”合作社的一位村民这样对记者说道。

  林下经济与电子商务相结合

  有了好的林下经济产品,还得有好的销售渠道。合作社实施“互联网+农业”营销模式,通过本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仇家铺子),在网上销售生态鸡、野生蕨菜、纯胡麻油、布鞋、鞋垫等农产品和手工艺品,为本地农副产品创造更大的销售平台。

  林下经济与乡村旅游相结合

  清凉村美如世外桃源,那么规划建设美丽村庄,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休闲农业功能就成为了合作社因地制宜,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策略,合作社发展农家乐、农事体验、亲子采摘、休闲观光等,打造“清凉世界”休闲旅游品牌。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合作社完成荒山造林400亩,开挖鱼池1个,建成文化广场2800平方米,硬化巷道1.6公里,改造大门16座,墙面亮化2000平方米,修建毛石护坡400平方米,改造围墙800平方米,建成生态餐厅1座,窑洞式农家乐10户,建成停车场三个,建成游步道4公里,旅游公厕2座,wifi基站4个。

  此外,野生牡丹观光园的开辟,也成为合作社乡村旅游的一个大亮点。合作社还利用荒山坡种植薰衣草、油菜花等特色景观,这些人文景观,通过科学的规划布局,在绿色的海洋里利用颜色差异,吸引游客观光旅游,真正打造了天然避暑胜地——清凉世界,把清凉村打造成了隆德县新的文化旅游名片。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脱贫攻坚看宁夏;林下经济;清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