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周善红:精准扶贫不能简单地“给钱脱贫”

2017-03-10 15:08: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吴海波)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再减少1000万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国务院之前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也提出,到2020年,确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谈起了他多年一直关注的扶贫话题。

  20多年前,尝尽贫困苦头,周善红背井离乡,远赴山东、北京从事钣金行业,开始创业。说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情景,他触动最深的是,“百姓认可”多次被总理提及,“其实老百姓是讲究实际的,他们关注的是结果。你扶贫,有了好结果,他们才认可。这就要求我们干部要知百姓的冷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我们的百姓认可。”  

  精准扶贫,不能简单地“给钱脱贫”,不然刚脱贫的群众还可能因灾、因病、因子女上学等原因再次返贫。扶贫工作也会因此得不到百姓认可。周善红表示,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社会系统工程,扶贫也不能事事靠政府,还需要整合企业、公益、社会力量等资源,凝聚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

  因此,今年两会,就整合、有效利用公益慈善资源的问题,他在议案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周善红表示,目前,慈善机构仍是接收爱心人士善款、物资捐赠的主要渠道。但各种募捐平台鱼龙混杂,缺乏监管,导致账目不清,善款去向不明。更有不少人打着“公益、慈善”的名号利用虚假信息骗取同情,甚至通过各种炒作手段达到骗捐、诈捐的目的。他建议,政府加强监管公益、慈善组织,尤其是社交网站上由个人或团体发起的募捐活动,使其做到最大程度的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法律化。“个人或团体在社交网站上发起的募捐活动,需要全程查证。较高的善款筹集,应酌情将余款充公致慈善和扶贫的专项资金。”

  精准扶贫怎样实施好?周善红多次赴陕西、广西、甘肃、河北等地贫困山区调查研究,表示, “国家已经制定了统一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建立了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使得扶持对象一目了然。”而提高其知晓度,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浓郁的社会氛围,是实施好精准扶贫关键所在。他建议,广泛宣传发动广大企业界、成功人士、富裕阶层,动员他们踊跃参与到扶贫中来。同时,要让社会认识到单纯的慈善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扶贫效果,而精准扶贫不仅实现了扶持对象查询追踪的“可视化”、具体化,而且实现了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检查考评的明确化、具体化,可以让帮扶对象“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企业的参与,可以让扶贫更精准到位,实现内外力量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周善红表示,为帮助贫困农民脱贫,万顺集团刻意保留一些辅助岗位,对贫困农民进行“精准培训”上岗,让其拥有一技之长。迄今,已有3000多名贫困农民就业问题得以解决。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体现了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位置。不过,周善红表示,一些地方在具体实施时,凸显出了人文关怀的缺失。他在议案中建议,“助学扶贫的资助过程需更加人性化、低调化,不宜在公开场合宣扬受助学生的具体家庭情况,不要求孩子公开表示感谢,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让助学扶贫更有‘温度’。”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