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朝大海 仰望星空:“天舟一号”首飞在即 探秘文昌航天发射场

2017-04-20 19:07:00来源:央广网

  “整装待发”的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工位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央广网文昌4月20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南海之滨,古邑文昌。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今天(20日)晚上19点41分在文昌发射升空,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补加推进剂。

  海天之间,中国首个濒海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尤为雄伟壮观。记者昨日在发射场场区内看到,各种车辆和人员来往穿梭。决战阶段,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唯一能够发射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的发射场,曾在去年成功执行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首飞任务,创造了我国特殊自然条件下重大工程建设和航天发射技术多个第一。

  位于铜鼓岭的航天测控点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铜鼓岭是测控的第一棒。”发射场光学设备操作人员张维告诉记者,观测点选址铜鼓岭,出于三点因素考量,一是测控设备有最低的观测距离要求,如光学,如果观测距离过近的话,物体成不了像;二是对整个观测环境的要求。由于需要拿到火箭起飞阶段的第一手数据,观测设备与火箭发射场区之间不能有多余障碍物;三是环境因素,场区的位置要尽可能与场区发射塔架的环境保持一致,如此设备间参数和性能也能尽可能达到一致。如此,设备性能将处于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

  海天掩映的铜鼓岭测控点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火箭的起飞阶段是整个火箭发射过程中,最易出现问题和可靠性相对较低的阶段,因而如何拿到第一手测量数据最为关键。” 张维告诉记者,测控点所要完成的任务和使命,是火箭起飞从初始段到正常飞行转弯阶段,拿到其最关键数据,以有利于实时做出判断,也有利于后期航天工业部门对火箭的实际飞行过程有较好的统计,对接下来系列火箭的研发能提供更多参考。

  铜鼓岭测控点的测控设备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维说,这句话形象概括了他们的工作状态。“我们的任务特点决定了我们做工作时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必须要做面面俱到。在实际测控过程中,可能火箭从点火直到起飞只有短短的几十秒,上百秒,但我们在之前的准备可能会达到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具体而言,测控人员们对于整个过程要做极其精细和明确的分析,制订比较通用、可靠、系列化的训练,及任务流程的编排,编排完后,要对整个测控训练手段进行实时演练。“不仅要达到熟练的程度,还需做到在突发情况下也能保证有效完成任务。”张维说。

  文昌航天城赋浮雕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椰林深处,雄伟的发射塔架巍然耸立,整装在长征七号火箭顶部整流罩内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静待出征。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绿色生态环保、技术创新跨越的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开启了我国发射大推力运载火箭的新征程。

  文昌航天发射场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发射场紧靠海岸,占地16000余亩,由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技术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组成,拥有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发射工位、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水平转载测试厂房、航天器总装测试厂房、航天器加注扣罩厂房、指挥控制中心等,是一座发射能力强、运载效率高、射向范围宽、安全可靠、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椰林深处的文昌航天发射场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据了解,文昌航天发射场将逐步成为我国年发射频率最高的发射基地,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航天器等发射任务,在我国未来载人、探月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中国火星探测创造条件,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发展。

  另外,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可满足国内外各种轨道发射要求。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极大提升了中国商业发射的国际竞争力,将促进国际合作和扩大对外航天发射服务,助推我国在国际商业航天发射领域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长征七号”发射工位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发射场设备科工作人员王亚告诉记者, “长征七号”垂直组装测试厂房是为火箭组装、测试和载荷对接提供场地的,包括照明、空调、环境、气、电、液等各种保障和测试的工作平台。

  王亚介绍了这间长征七号火箭“专用厂房”的工作流程:火箭到达这个房间前,火箭的座驾就要在这个位置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恢复、测试功能已经安装好,做好迎接火箭的准备。火箭来了之后先平躺着,做测试,各个部件确认完好后,再拼接起来,通过吊车吊起来,放到‘座驾’上。一切就绪后,才可以打开大门将火箭送到发射工位进行发射。

  2.8公里火箭垂直转运轨道“起点”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摄

  2.8公里的活动发射平台俗称“火箭的座驾”,在风浪较大的海南,保证火箭行走2.8公里,垂直地,稳定地转移到发射区,对精度和平整度有特别高的要求。

  据了解,天舟一号总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最大运载能力6.5吨,是我国目前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载人航天器。

  面朝大海,仰望星空。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长征七号火箭将托举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天舟一号;文昌;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