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多地遇强沙尘天气 北京沙尘污染下午将基本结束

2017-05-05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陈锐海) 从3日开始,中国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称: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预计56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89级。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可达10级。

  专家建议,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另外,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沙尘影响面积已达235万平方公里

  气象监测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昨日起,自京津冀地区被黄沙“埋没”后,沙尘的影响范围仍在不断扩张。山东、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PM10浓度也有明显升高,达到严重污染等级。

  同时,沙尘强度大,多地空气质量爆表,其中内蒙古局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内蒙古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出现5级至7级风,阵风达8级至9级。

  针对比次沙尘暴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表示,多年以来,我国沙尘暴的主要传输途径多来自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方向。但本次沙尘却不按常理出牌,北部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沙尘同时形成,合力突袭华北。

  53日中午,沙尘已初步形成,53日晚,“沙尘军团”兵临我国北方边境,54日凌晨,在并没有强风助力的情况下,悄无声息深入我国华北腹地。恰逢华北昨天该来的小雨还未露面就消失不见,没有经过清洗的空气无力抵抗沙尘的进攻,1-2小时内,达到严重污染。

  北京人工保洁路段15分钟巡回1

  上游的沙尘南下,北京也遭到波及出现沙尘天气针对沙尘天气,北京环卫集团增加作业车辆,出动50%以上的纯电动环卫车,巡回作业。同时,采取延长作业时间的措施,增加作业范围内的冲洗作业频次,加大作业力度。一级道路在日常作业水平的基础上,增加1次机械洗地作业,人工保洁路段15分钟巡回1次,对路面及时进行除尘降尘,减轻空气污染程度。

  此外,集团旗下的北京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结合了新能源车的使用,开展“冲、扫、洗、收”组合作业工艺,深层清洁路面尘土,有效降低路面尘土残存量,同时洗地车通过吸口将洗地用过的污水全部收集运走。

  今天下午北京沙尘污染将基本结束

  由于沙尘的范围较大,昨日下午PM10高浓度仍持续,不过随着偏北风的持续作用,昨日夜间PM10浓度将有明显下降。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天上午,西北冷高压锋面过境,北京市仍将受到新一股大风沙尘污染影响,但污染程度比4日明显偏轻。今天下午,随着高气压控制本市,沙尘污染基本结束,空气质量有所转好,空气质量预计为四级中度污染。预计6日为2级良,7日空气质量在2级良到3级轻度污染;8日为3级轻度污染到4级中度污染。

  为减少沙尘暴给市民带来的影响,专家建议民众关闭门窗,出门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国北方;沙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