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蓝图到行动:270余项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7-05-16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晓蕾) 风和日暖的五月,丝路宾朋齐聚北京。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名代表在历时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献计供策,共商共赢方案。

  这是收获颇丰的48小时,多项重要成果在此间诞生。论坛对有代表性的成果进行梳理,形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中国同有关各方新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至此达到68个。各方达成了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会议总结了合作进展,凝聚各方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行动方案。会议传递出各方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尝试阶段向正式运行阶段深入的重要标志,此次论坛成功的传播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理念,通过磋商形成合作共识,通过沟通协调推动规划落地,完成了历史使命。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谋共识:有所为有所不为 寻求合作共赢 

  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庞中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对“一带一路”倡议认识不清晰、认识过浅、存在误解等问题,合作的深入推进,迫切需要各方达成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我们都希望继续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习近平主席说。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从正反两个方面去回应了一些国家的顾虑,既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什么,也强调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不会去做什么。”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好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平等、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谋求合作共识的重要条件。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认为,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做和绝对不做的事,如在开幕式中他也曾提及“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等,几次强调表明,“一带一路”要开创的是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是为全球共同利益谋发展,而非为一己之私利。 

  开放性和包容性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特征,李好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很大意义上是在告诉部分国家,不会因为种种原因被“一带一路”所边缘化、排除在外,“这非常清楚地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同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定路径:“五通”建设再深入 助力互联互通 

  此次论坛规划了“一带一路”合作路线图,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各方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从倡议、尝试,到制定行动路径,“一带一路”建设的蓝图在论坛后逐步明晰,并进入正式落地阶段。 

  据了解,论坛期间及前夕的代表性成果形成的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政策沟通方面,中国政府与蒙古国等11国政府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有关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设施联通方面,与乌兹别克斯坦等3国签署国际运输及战略对接协定,与相关国家在港口、电力、工业园区等领域签署基础设施融资合作协议,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等。 

  贸易畅通方面,与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等30个国家政府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商务部与60多个国家相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共同发布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 

  资金融通方面,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海外基金业务,规模初步预计3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 

  民心相通方面,未来3年中国对沿线发展中国家的总体援助规模不少于600亿元人民币,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等。 

  李好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实施工程,已经从构想变成了可以具体实施的项目。这270多项成果,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一份重要的成绩单。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这是“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会场。新华社记者 吕迅 摄

  促行动:沟通对接常态化 加速规划落地 

  习近平主席在记者会上提到,要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协同发展的合力。将协调贸易、投资、金融等宏观经济政策,深入对接彼此发展规划,共同制定行动方案,为重大项目提供政策支持。 

  “论坛事实上是利益、观点、方法的协调,是利益攸关方的国际协调”。庞中英向记者举例说,正如不同国家电源插头存在差异,我们在不同国家使用时须用转换插头一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之间政策差异巨大,也需要这样的对接,以实现标准、政策、体系的互联互通。“这种对接不仅是对已有政策的沟通,还包括对未来发展战略的统筹与协调”。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昨日宣布,在2019年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也显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定期举办,并成立论坛咨询委员会、论坛联络办公室等。 

  对此,李好认为,这是对相关国家要求建立常态化机制或者交流平台的一个正式答复。“这说明,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在政策沟通、增进友谊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很多国家都想迫切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来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李好说。 

  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随着多方广泛共识的达成,“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各方的合作之下,进入全面展开的新阶段。通向全球互利共赢新局面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已然由此铺开。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蓝图;一带一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