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级点钞王”陶萍:锲而不舍成就点钞神技

2017-05-25 0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石昊鑫)手指飞舞,眼花缭乱。只用了不到6秒钟,陶萍就点完了手中的一沓钞票。“100张!”她自信、准确地报出了数字。这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的陶萍,也是人们口中的那个“超级点钞王”。

  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陶萍带来的“花式点钞大法”爆红网络,同时也让很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

  从1988年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陶萍已经和钞票“共事”了29年,其中,她在专门负责点钞的“整点”岗位工作了整整17年。现如今,她活跃在反假一线,与各种假币做着斗争。

  17年的酸甜苦辣,29年的指尖神功,陶萍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点钞的传奇、大国的工匠。

  点钞神技不输机器

  “一般情况下,点钞机的速度为5-6秒钟一把(100张),而我的点钞速度最快则是4秒钟一把。”

  一分钟内单指点钞可以超过300张,多指点钞则能超过500张,难怪有人笑称陶萍是“人肉点钞机”!

  机器点钞能否彻底取代人工?面对这一尖锐的问题,陶萍给出了直截了当的回答:“不会。”在她看来,手工点钞是银行员工最基本的技能,点钞技能好坏也直接关系到银行的效益和老百姓的认可程度。

  更重要的是,市场上20元以下的小面额纸币,经过流通后会变得绵软,甚至有的钞票还会存在损毁的情况。陶萍告诉记者,类似的钞票则是点钞机的“盲点”,相反,人工的优势却会在此时凸现。

  “我认为手工点钞是吃苦耐劳精神的体现,这样的精神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陶萍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

  脱皮、起泡、出血、起茧、指纹磨平、指甲磨翻,这是陶萍点钞17年实实在在的付出,也是她练习时的“家常便饭”。

  从1988年参加工作接触点钞,陶萍将自己身上的那股“拼劲儿”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了加快点钞的速度,陶萍就像运动员绑沙袋一样,在自己的手指上绑着铅坨进行负重训练。

  

  陶萍正在演示“花式点钞法” 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摄

  经过一年的艰苦练习后,陶萍开始穿梭于各类比赛的赛场,从全国银行单指单张、多指多张的竞赛,到全国金融系统的点钞比赛,她在取得优异成绩、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的情况下,仍然在现场认真观摩他人的点钞方法。

  《人民的名义》中让人记忆犹新的“一指点钞法”,就是陶萍从赛场回来后自己消化、吸收、创新的成果。就这样,她自己重新编排的“五四三二一”和“一二三四三”法,在实用的前提下,加快了点钞的速度。

  如果说快速花式点钞是“入门功”、“童子功”的话,“点钞识假”则是陶萍 “威震武林”的独门秘籍了。

  

  陶萍在蒙眼的状态下点钞识假 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摄

  陶萍蒙上眼睛,仅仅靠指尖的触觉就能快速准确分辨真币和假币。这样的技术,在国内外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与钞票“共事”的29年里,陶萍早已对真币的特点了然于胸,“在我手指弹的一瞬间,我能感觉到钞票的真伪,完全靠手感。”

  可这个手感,却是陶萍用“走火入魔”般的训练积攒下来的。

  

  陶萍现场演示如何快速辨别假币 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摄

  锲而不舍手指间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工匠精神”一词。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专注专业、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倡导的是职业的精神,引导人们树立职业敬畏感,秉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现如今,这个词语也成为了指导中国制造业前进、发展的新精神。

  在陶萍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就是干一行爱一行。我相信只要坚持,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刚到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时,陶萍负责残损人民币的清点工作。有的钞票像砖头一样粘连在一起,有的钞票则饱受发霉、火烧、鼠咬的损毁。陶萍很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当时一起来银行的6个姐妹都调换了岗位,只有自己“挺”了下来。

  回头再看,她的坚持有了成效。

  陶萍将自己的“点钞神技”毫无保留地教给各行的新员工,她说:“我希望把自己的方法和技巧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陶萍在点钞时信手拈来的潇洒,和她脸上不自禁浮现的微笑,似乎在告诉着每个人,她对这份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

  

  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摄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超级点钞王;继而不舍;负重训练;钞票;爆红网络;花式点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