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 主题宣传首次进校园

2017-06-16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实习记者陈锐海)下午,由国家节能中心主办,北京发改委、北京市教委等单位支持的“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启动。这是我国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第一次将主题宣传活动推进校园。

  

  “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2005-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了37.3%,节能1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0亿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在活动中提到,近二十年来,在全球总节能量中,中国占了一半以上,是世界上第一节能大国。但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发展,我国能源消费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王善成认为,目前全国高校共有两千多所,在校师生三千多万,它是国内最大的公共机构。学校能耗量约占全国公共机构能耗量的40%,是全国节能工作的重点。因此,开展“节能进校园”活动,积极发挥学校在节能工作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对推动全社会节能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员刘彦波在致辞中,也进一步强调了在大学校园开展节能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有责任也有义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实际行动为节能宣传、节能技术开发、节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而作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将节能宣传工作引向深入,近年来组建了校园节能环保志愿服务队,并聘请一批同学担任节能环保宣传监督员。该校的学生社团绿色生态协会就在活动中,向大家介绍他们平时举办的节电大赛、变废为宝、以物换物等节能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代表也提倡从随手关灯、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日常小事,为节能减排献出自身的微薄之力。此外她倡议:“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提升节能意识,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学习节能知识,助力科研攻关;从生活入手,强化节能实践。”

  “希望通过节能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广普及节能知识、节能理念、节能方法,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学校生根发芽,在全社会快速传播。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在活动最后说。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宣传

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 主题宣传首次进校园

下午,由国家节能中心主办,北京发改委、北京市教委等单位支持的“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启动。这是我国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第一次将主题宣传活动推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