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过后 摄影师刘涛的抄表工生活

2017-06-21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晓蕾 王永康)黑色短袖、迷彩短裤、灰色挎包、旅游鞋,负责抄水表的工人刘涛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掀开井盖,蹲下身、拿出手电筒,熟练地记录着水表上的数字,一如往常。

  隐没于人群,除了光头有些显眼,很少有人能认出这位抄表工,即使他曾在世界各地开过个人摄影展、出过摄影集、照片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即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网红”街头摄影师。

  从2014年意外走红网络到现在,除了外出展览,刘涛一直在做着抄水表的工作。他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讲过这么多话了。

  意外变成网红

  合肥市三孝口附近有家快餐店。作为常客,当刘涛走进去时,服务员习惯性地接过他手中的小卡片并盖了一个咖啡样式的戳,“你看,还差几个,就可以免费换一杯饮料了”,刘涛扬起了手中已经快盖满印章的纸片。

  2014年的一天,当记者们扛着摄像机涌进这家小店,询问着店员认不认识刘涛时,在店员的印象里,只有一个每天穿着工作服,背着小相机,除了点餐外总是要一杯温水的高大小伙子。

  当记者们因刘涛走红网络闻风而动那天,他正在街上猫着腰、拿着钩子准备掀表盖抄水表。“电话铃突然响了,我当时还以为是客户的报修电话,接起来之后,单位的同事跟我说,我火了。让我快看手机”,刘涛一边吃着汉堡一边说到。

刘涛在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个人摄影展上(受访者供图)

  打开手机,每个月定期发在微博上的街拍组图下面,多了几万条的留言和点赞。刘涛说,当时的他真的懵了。

  意外走红前,32岁的刘涛,生活十分规律。每天8点上班,骑着电动车沿着固定的路线抄水表到10点,然后开始在街上拍照。下午5点下班后,会再到街上拍上两个小时。

  2014年10月20日,某杂志微博贴出刘涛的作品和个人介绍,一天之内被转发超过4万次。一时间,“野生街头摄影大师”、“真正的决定性瞬间”等称赞被冠到了他的头上。

  走红打破了刘涛的生活,媒体蜂拥而至,想第一时间约到他的采访。以前,上班、拍照、吃饭、抄表总是一个人的刘涛,觉得有人跟他说说话了,也挺好的。

  从国内到国外,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也挂出了刘涛的街头摄影照片和个人介绍,刘涛开始忙了起来,除了应邀去世界各地开个人摄影展,还出版自己的摄影集。

  走红后的“荒诞”生活

  接受采访前的一个星期,刘涛刚刚在合肥市附近的一个小县城回来。2014年,在成为“网红”后不久,他就被分配到了那里负责送水费单。

  刘涛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国企,工作稳定,是父母心目中的“铁饭碗”,以至于他有时因为开展览请了几天假,母亲就会打电话过来:“你爸这两天腿很不舒服,他说你不要再晃了,赶紧回去上班他就好了!”

刘涛街头摄影作品 (受访者供图)

  好不容易出了一位“网红”,单位领导叮嘱刘涛一定把报道的资料都收集好。虽然寄到单位的一打报道刘涛的报纸,往往混在一堆废纸中被随手扔掉。除了一万块钱的奖金,单位还特地为他做了一个展览。两天时间,刘涛接待了全单位来参观的同事、领导。“从头到尾,介绍词至少说了有好几十遍吧”

  入职几年,刘涛说他的“愤青”气质被磨平了很多,但是在他手机里仍然没有加入任何一个工作微信群,连家人群都很少加入。“我想与周围的环境保持距离感。单位里的气氛都是一样的,生活中就很想保有自我”,刘涛说完,又笑着补了一句,“这句话是不是有点太哲学了”。

刘涛街拍回家后衣服上的汗渍(受访者供图)

  刘涛拍摄的三孝口一带还是如常地运转着。卖肉的大妈还是会在没有客人时,拿着手机看热播的电视剧;过往的附近居民还是会在同一时间,出现在这条街上,与菜摊小贩还价。小街上的人们各自忙于生活,全然不知自己已经借由刘涛的相机火遍了网络。只有一个有个卖包子的大爷曾对刘涛说,“你要努力把我拍到全世界啊!”

  “网红”刘涛的变与不变

  虽然在朋友眼里,已经“火”了的刘涛,赚了比平时多几倍的钱,但是他却总想把自己的消费欲望降低一点。“这样才能在街上走得很踏实”,刘涛摆弄着腰包里最近刚刚在网上淘来的二手相机。

  成名后,刘涛婉拒了很多家传媒公司的邀约和商业合作,公司领导问他有没有什么要求,他也是只希望能够有多点时间可以拍照。

  去年,刘涛应邀去德国做摄影展,生活也第一次从合肥的三孝口来到了国际化的大都市。白天展览,晚上他往往拎着一瓶啤酒来到郊区的难民营,一连几天坐在那里,拿手机偷偷地给他们拍照。

刘涛街头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刘涛街头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每次在聚光灯下开完展览、做完签售回到家,刘涛说他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落差。但是穿上制服、背上腰包来到熟悉的街上,车水马龙的喧嚣声马上就会把自己拉回生活,“我就是个抄表工,生活也并没有什么变化”。

  当很多身边认识的摄影朋友转行去公司工作时,刘涛也曾认真地考虑过自己的未来:“如果转行去做职业摄影师,可能拍摄的东西是别人想要的,而不是我想拍摄的。心里有压力时,也不可能拍出好的照片。”

  成名之后,刘涛还是骑着电动车在几条街中穿梭,中午会到快餐店吃个汉堡,他说前两年在街上玩耍、吃冰棍的小孩,这两年越来少,可能都去写作业、上补习班了。除此之外,一切如常。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网红;摄影师;刘涛;抄表工;生活

“网红”过后 摄影师刘涛的抄表工生活

黑色短袖、迷彩短裤、灰色挎包、旅游鞋,负责抄水表的工人刘涛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掀开井盖,蹲下身、拿出手电筒,熟练地记录着水表上的数字,一如往常。 隐没于人群,除了光头有些显眼,很少有人能认出这位抄表工,即使他曾在世界各地开过个人摄影展、出过摄影集、照片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即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网红”街头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