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江二十年】为保香港供电,他曾在百米高空“行走”一个多月

2017-06-21 23:54:00来源:央广网

  【摘要】为迎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今日正式启动,来自中央与地方媒体的二十多名记者今日走进南方电网,了解粤港电力合作。

  央广网深圳6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核深线导线规格采用的是240截面的(一般400千伏电压等级导线横截面积在630平方毫米以上),比较细,走的时候很容易晃动,让人深一脚浅一脚,一不小心还可能倒挂在线路上,特别惊险。” 回忆起25年前的对港保供电经历,黄振梁依旧能清晰地记住当时的细节。

  1986年参加工作的他,是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最早一批保港供电线路巡线员。曾先后参加过1997年香港回归、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2012年香港回归15周年三次重要保供电工作。

  

  7月1日即将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南方电网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实现了对港安全可靠送电,助力香港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还制定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保供电总体工作方案》,加强与香港联网变电站及关键设备的运维管控,全力保障重要场所和输变电设备的电力安全稳定。

  作为一名粤港两地电量互送互援的亲历者,过往的经历,让黄振梁自豪又难忘。

  1992年,400千伏核深线建成投运,成为深圳电网最早的一条400千伏线路。黄振梁和同事们一起参与了核深线投产验收。

  

  那是深圳输电人第一次验收400千伏输电线路,也是第一次开展高空走线验收。

  “当时去了两个组去验收(有一组是去验收同时投产的沙深线),每个组4个人。6、7月份的深圳天气很炎热,由于山高路远,一大早出发到现场有时都快中午了,体力消耗非常大,每天只能走三到五档。”

  黄振梁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线路验收技术尚不成熟,只能依靠巡线员沿着线路“走线”验收。线路附近多为荒无人烟的高山,山路崎岖,光上下山就要四五个小时。因为天气炎热,一些验收员甚至虚脱和中暑。

  

  核深线的走线验收是黄振梁工作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走线验收”,前后走了一个多月。回忆起当年的走线经历,黄振梁言谈中仍有些后怕。那是深圳输电人第一次参与400千伏架空线的走线验收,也因此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走线人才,自此之后走线验收也成了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一个传统,学习走线技能也成了输电所每年入职的新员工的一门必修课。

  25年光阴荏苒,如今传统人力巡检与新技术手段的结合,也使得走线验收工作有了“今非昔比”的大变样。

  “人工只需要走两个杆塔之间的线路部分,塔身的巡视就由无人机来完成,效率高了不少。”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开展“人巡+机巡”运维模式,结合无人机、直升机、在线监测等方式,已经能对400千伏核深线开展精细化运维,“高空走线”已成为过往。

  运维技术越来越先进,却让黄振梁感到身上的担子变重了。“保供电的要求越来越高,能够参与香港回归保供电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

  因为熟练的“走线”技术,黄振梁先后参加过三次对港重要保供电工作,今年的香港回归保供电,他表示自己还会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

  “25年前,我们参与了对港供电重要线路的建设;20年前,我们在保供电一线庆祝香港回家;现在,我们继续为香港可靠供电守护。”。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香港;供电;电网;黄振梁

【香江二十年】为保香港供电,他曾在百米高空“行走”一个多月

回忆起25年前的对港保供电经历,黄振梁依旧能清晰地记住当时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