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夏季达沃斯嘉宾热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到底有何影响?

2017-06-27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如今,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是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与各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今天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总理致辞结束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谈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今日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李克强总理用了三个比喻,阐述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关系及包容性增长路径。其中一个便是“薄雾遮青山”。“当前世界经济有回暖迹象,但并不稳定。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不足,尤其是结构性的问题更加凸显,地缘政治的风险还有所上升。”李克强表示,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够用稳定性来战胜不确定性。

  过去,总有人提及“当中国打喷嚏时,世界其他地方就会患……”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中国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今中国经济的体量及发展速度带来了一个数学上的问题,中国每年经济的增量部分占据全球部分的三分之一。他认为,中国现在目前很多的变化,对世界上各行各业的影响都很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王永康/摄

  “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很大,比如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单单可以带动中国经济发展,还能带动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影响、促进的过程。”薛澜向记者举例说,现在非洲国家GDP的50%到60%左右,与中国的进口相关。如果一旦中国的经济下降,非洲国家GDP的几个点就会下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致辞中也指出,过去一年中,发生许多大事件,中国作为负责的大国,承担起了世界领袖的角色。在过去12个月中,中国也向世界展现出更强大的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

  丁远介绍说,“现在欧洲许多国家都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都将中国作为他们发展的第一或者第二大市场,很多企业还将中国作为创新中心。”面对当前世界经济虽有回所暖,但复苏的动力不足的迹象,丁远认为,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比增长更重要。

  “过去我们过度的强调增长,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认为增长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在英国、美国历史上失业率最低的情形下,反而出现反全球化的问题。”丁远说,这让我们意识到,真正反全球化的人都是与全球化没有关系的人,所以未来中国的发展不是看深圳、看上海,而是真正将东三省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发展起来。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全球经济;中国经济

2017夏季达沃斯嘉宾热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到底有何影响?

“如今,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是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与各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今天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总理致辞结束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谈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