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江二十年】提升中国制造业,香港可以做什么?

2017-06-27 21:08:00来源:央广网

  摘要:为迎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了“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自中央与地方媒体的二十多名记者近日走进多家粤港企业,了解粤港合作二十年的变化与成就。

  央广网香港6月2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采访团近日走访香港工业总会。在谈及中国的制造业转型时,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认为,香港要做“超级联系人”,发掘新的红利,加速粤港澳地区的人才流动。

  香港工业总会科技委员会主席谭伟豪认为,香港绝不可以空心化,“要有一点工业,比如药品、食品、保健品等。”另外谭伟豪认为内地和香港都迎来制造业的转型,但跟香港相比,内地的制造业优势还不突出,香港可以提供创新。

  

香港工业总会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也认为,要畅通粤港澳渠道,让人才流动更自如。他建议,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莲塘口岸以及广东省城市轨道网络的逐步建成,粤港澳湾区内的人员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可以在区域内快速流动起来。“白天在香港工作,晚上回到内地的家;或者,白天在内地工作,晚上回到香港。”

  “我们鼓励香港大学毕业生去内地工作、创业,这对香港是好事。但是如果所有年轻人都去,香港就成为老化城市。”谭伟豪强调,人才的流动必须是双向的。在珠三角各城市不断出台措施吸引人才的背景之下,香港政府要好好考虑,出台更多的政策,吸引内地年轻人到香港发展。

  郭振华补充道,香港过去靠珠三角人口、土地红利,现在这些红利没那么好了,香港要做超级联系人,要挖掘新的红利。“双创人才是香港新的红利,香港要好好把握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提升;中国;制造业;香港

【香江二十年】提升中国制造业,香港可以做什么?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采访团近日走访香港工业总会。在谈及中国的制造业转型时,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认为,香港要做“超级联系人”,发掘新的红利,加速粤港澳地区的人才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