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包容性增长要允许犯错

2017-06-28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 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并就包容性增长的意义和大数据领域的竞争发表了看法。

  此次论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展开,关于包容性增长,孙丕恕表示,一是要创造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从全球来讲,是自由贸易,是全球化;从中国来讲,就是“双创”平台的搭建。二是政府的“放管服”,政府要减少相关的审批,激发市场活力,营造适合新旧动能转换的环境,孙丕恕表示,新事物越来越多,政府的监管要具有包容性,包容性增长要允许犯错误,“不能不管也不能管死”。

 

  孙丕恕表示浪潮与BAT之间合作大于竞争,各方都专注于不同类型的大数据,阿里以交易为核心,腾讯以交互为核心,共享单车以出行为核心。此外,各类型数据除了要汇聚,还要与其它类型的数据联合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顺丰和菜鸟争斗的核心是数据控制权,光有一类数据是不足够的,还需要把数据在跟其他数据联合产生更大的价值。”孙丕恕表示,浪潮马上要建立健康数据,而浪潮在交互数据方面是缺乏的,因此合作很重要。

  孙丕恕指出,现在没有一家公司会把所有数据都垄断,因此要与其它数据进行联合,这就涉及到数据的交易。

  “我们现在提倡的数商,也就是这个意思。”孙丕恕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当务之急是要让更多数据流通起来。围绕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易、应用,将产生大量的创新创业机遇,培育出“数商”产业,打通数据流通之路。 

  孙丕恕预测,“数商”将成为继电商之后推动产业转型的新力量,未来 5-10 年能超过电商。 

  对于后起之秀的小公司,孙丕恕表示其要寻找交叉地带的空白点。“现在空白边界比较好,要寻找两个领域间的交割点,领域内的核心部位很难找到机会了。”孙丕恕说。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孙丕恕;包容性增长;夏季达沃斯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包容性增长要允许犯错

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并就包容性增长的意义和大数据领域的竞争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