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山水乡愁】农村通水 为养殖户注入脱贫新希望

2017-07-06 2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陇西7月6日消息(记者 刘一荻)莫维军一家的屋子后面有一间砖头房和一间移动板房,这两间屋子里面大大小小共有着近30头猪。猪圈里传来连续的“哼哼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莫维军笑着解释说,这一头马上要下崽儿了!

  

  莫维军家的猪长势良好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家住陇西县福星镇马营湾村阳山社的莫维军今年40出头,之前一直在北京的建筑工地打工,收入不高、时好时坏。然而2016年10月起,他开始了与猪打交道的生活。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因为家里通了自来水。

  甘肃省干旱地区的人民会将雨水储存在自家的窖中,这种水在当地被称为“窖水”。不仅吃水、用水困难,窖水中的细菌、微生物、杂质等严重超标,水安全同样得不到保障。胃胀、胃痛、腹泻的问题层出不穷。有的村民吃不上窖水,还需要去附近的河里挑水,一来一去个把小时更是普遍现象,“河里的水经常还是含碱量非常高的咸水、苦水,”陇西县农村供水管理所所长戴福祥告诉记者。

  除了吃水难、水污染,吃水贵也是让百姓头疼的问题。一吨水的价格不高,然而来往的运费却能达到上百元,这也让当地农民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莫维军的妻子是河北承德人,提起窖水的她连连摇头,“窖水做的饭我根本吃不下去。我们吃水都成问题,更别提养猪了,这些事情之前想都不敢想!”

  随着引洮工程一期的全面供水,陇西县农村的通水逐步实现。然而,马营湾村阳山社的位置却偏离福星镇主干道,更偏离陇西县农村供水的主干线,这给当地的通水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好在2015年,在当地政府、县农村供水管理所的帮助下,莫维军一家安上了自来水设备。通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自来水通了,莫维军和在陇西县城里带孙子的妻子商量了一下,决定回来养猪赚钱。

  

  莫维军打开自家的水龙头,自来水源源不断地流出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莫维军坦言,畜牧业用水极大,不仅要给牲畜饮用,还要冲洗圈棚,保证卫生。“这在通水之前,根本想就不敢想!自己吃都不够,哪还有水给牲口?”

  

  莫维军打开猪圈里的水龙头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每年过年,福星镇对猪肉的需求量会猛增,一头猪至少可以卖到2000元。有些相熟的村民甚至现在就开始在莫维军这里预定明年过年时的猪肉了。“不愁卖不出去!”他和妻子笑着告诉记者。

  在福星镇,像莫维军这样因为通水而开始从事牲畜养殖的村民在逐渐增多。目前,镇上养猪、养牛、养羊、养鸡、养狐狸的家庭已经超过25户,每家都能赚到上千、上万元,这也让镇上的居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猪有了、水通了、销路不愁了,莫维军现在想着的就是怎么给自己家的猪创造一个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他想安装一个抽风机,但是又怕安装时的巨大噪音吓到怀孕的母猪导致流产,这个计划便暂时搁浅了。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还同时配备了猪的产房、猪宝宝的“保育箱”等基本设施,把自己的猪宝宝们养得更肥、更壮。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自来水;养猪

【我的山水乡愁】农村通水 为养殖户注入脱贫新希望

莫维军一家的屋子后面有一间砖头房和一间移动板房,这两间屋子里面大大小小共有着近30头猪。猪圈里传来连续的“哼哼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莫维军笑着解释说,这一头马上要下崽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