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鄂尔多斯“刺绣三姐妹”:“穿针引线”传承文化遗产

2017-07-08 15:35:00来源:央广网

  乌审旗“刺绣三姐妹”(图/乌审旗发布)

  央广网鄂尔多斯7月8日消息(记者 龙明洁) 高贵、典雅、华丽、庄重、精美……一连串词语构成了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的特点。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传承元代蒙古宫廷服饰文化精髓,结合北方游牧民族服饰的特点,展现了独具魅力的草原文化和民族特色。近日,记者随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缅甸摄制组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走访了当地蒙古族服饰和头饰制作的传人“刺绣三姐妹”,发掘传统手艺传承与创新中的“工匠精神”。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斯琴巴拉木、仁庆苏布德、浪腾苏布德姐妹三人,用几十年的穿针引线,呵护着蒙古族传统服饰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已经成为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靓丽符号。三姐妹的母亲和外祖母都曾是蒙古族服饰传人,三姐妹是家族的第三代传人。大姐斯琴巴拉木今年77岁,2012年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妹妹仁庆苏布德和浪腾苏布德都是蒙古族传统服饰内蒙古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二姐仁庆苏布德展示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制作工艺。(图/鄂尔多斯发布)
  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具有高贵、典雅、华丽、庄重、精美等多重特点,其中头饰是最为典型的标志,集缝、绣、镶嵌、编制、穿引、打制等工艺为一体,所有的装点都张扬着宫廷的富贵与奢华,是当之无愧的“头饰之冠”。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三姐妹开始带徒弟,现在年龄最小的徒弟只有十几岁。三姐妹对徒弟们充满期待,希望她们能超过自己,让蒙古族传统服饰永远保持鲜活的魅力。如今,这个家族已经有了第五代传人,大姐的女儿和孙女,正在长辈们的心血中成长。
  近年来,随着随着人们对民族文化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民族传统当做潮流,许多年轻人愿意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向三姐妹定做一套结婚礼服,三姐妹也开始着力创新设计蒙古族服饰,希望能让蒙古族服饰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开始通过网络展示销售她们亲手制作的服装。

  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缅甸摄制组拍摄现场。(图/乌审旗发布)
  此次 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项目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南亚中心合作,邀请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泰国的专业电影人围绕“工匠·传承·创新”的主题,在鄂尔多斯进行为期十天的拍摄制作,最终产生五部关于鄂尔多斯的文化记录短片,以不同的视角展现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鄂尔多斯;刺绣;民族特色

鄂尔多斯“刺绣三姐妹”:“穿针引线”传承文化遗产

高贵、典雅、华丽、庄重、精美……一连串词语构成了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