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山水乡愁】焦家湾村的新未来

2017-07-12 2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陇西71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陇西县权家湾乡焦家湾村人民的生活最近过的越来越好了。记者顺便走进一户村民家的院子,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屋子前面的一棵杏树挂满了果实,屋后面的牛棚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牛,香菇棚内满满排列着整齐的菌包。

  当地通水之前,焦家湾村村民的生活是难以想见的艰苦:吃的是收集在水窖中的水,走的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全家仅靠着地里可怜的庄稼过活,村民只盼望着多下几场细雨解一解这旱透了的大地。贫困似乎是一块撕不掉的膏药。

  2014年年底洮河水进村入户,百姓终于用上了甘甜、安全的自来水,随之而来的则是焦家湾村的巨大变化。权家湾乡党委书记魏振乾告诉记者,之前焦家湾村的落后面貌留不住人,大量的人口从村里迁了出去。自从村里的水通了、路好了,很多村民重新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

  

  焦家湾村旁的马云公路,交通便利,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焦家湾村的巨大变化也得益于定西市与焦家湾村的“双联行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配合各级双联单位真帮实扶,给当地带去了新技术、新产业和新未来。

  在村民的院子里,一间印有红色“福州帮扶定西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字样的棚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村民正在忙着采收香菇、进行维护。权家湾乡党委书记魏振乾告诉记者,这些是由福州市对口帮扶陇西县的“阳光房”

  

  种植蘑菇的“阳光房”成了农民脱贫的“标配” (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今年年初,香菇种植项目因焦家湾村自来水通水而发展迅速,正在进行脱贫的群众几乎家家都有一个。香菇棚占地小、易操作、生态环保和收益稳定等有点突出,深受当地贫困群众的青睐,拓展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这家的女主人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卖了一批香菇,一下子赚了两千多元,她脸上掩不住的高兴。“没水别说香菇了,就连自家的几头牛也养不活啊!”

  

  村民家中的牛成为了致富的推手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之前人喝水都要花100块钱去水站拉,不仅贵还经常出事故,人都养活不了,更别说牛了!”养殖两头大牛两只小牛一星期就要消耗将近半吨水,“光拉水就要花多少钱?再养牛我们只会越来越穷。”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有水了,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一头67个月小牛能赚至少8000元钱,再加上香菇棚和地里的作物,一年下来怎么着也能有个2万元的收入,保证脱贫是没问题的。”魏振乾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养驴也为农民增加了不少收益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喝苦水、走土路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焦家湾村正在打造美丽新农村,百姓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魏振乾的眼中有着焦家湾村的美好未来。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陇西县;焦家湾村;新未来

【我的山水乡愁】焦家湾村的新未来

陇西县权家湾乡焦家湾村人民的生活最近过的越来越好了。记者顺便走进一户村民家的院子,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屋子前面的一棵杏树挂满了果实,屋后面的牛棚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牛,香菇棚内满满排列着整齐的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