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三个90周年”]历史未曾远去

2017-07-30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30日消息(记者倪艳楠)今年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昨天上午参与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四十余家媒体齐聚八一纪念馆,瞻仰红色遗迹,重温红色历史。据了解,28日上午,南昌八一纪念馆“一馆五址”正式开馆,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一进馆,就看到南昌航空大学的学生着统一服装准备参观展览,据了解这是学校留校学生暑期实践的第一站,下一站是朱德军官教育团,然后一路行至井冈山。所有人在此次路线过程中都是徒步进行,走的越多,看的越多,对历史的感悟就越深。“我们一路走过去参观革命遗址,了解革命历史,心里很受触动,同时也激发我们的激发爱国情感,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说这话的是南昌航空大学大二的学生邹明远,他说学校每个年级都组织了重走建军路的活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相信每个人都能从此行中有所收获。

  

  南昌航空大学大二学生邹明远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在学生身后电子屏幕显示有“绝对忠诚做表率 献身强军当先锋”的建筑就是南昌八一起义陈列馆,陈列馆展览面积达4492平方米,展线998米,展出各类图片,图表509副,文物展品407套,艺术品51件,大型景观及多媒体展示8组。整个展览共8个部分,21个单元。通过展示南昌起义爆发的背景、酝酿和决策,起义战斗,起义军南征广东和转战井冈山等历程,生动再现革命历史。

  

  讲解员在为大家讲解北伐进军形势图。(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一楼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杆扣动扳机的长枪,这杆长枪象征着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我国党史、国史、军史上都有着重要作用。展厅中央有在此地前来观展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围绕着长枪雕塑站成一个同心圆在做宣誓前的准备工作,他们笔挺的身姿与坚毅表情与墙上雕刻的革命先烈如出一辙 。

  

  站姿挺拔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三个90周年”未远去,历史从未被忘却,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迎面走来的是更加美好的明天,井冈山精神红色精神在时间的洗礼中更加大放异彩,永不磨灭。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三个90周年;历史;南昌

[纪念“三个90周年”]历史未曾远去

今年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昨天上午参与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四十余家媒体齐聚八一纪念馆,瞻仰红色遗迹,重温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