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战狼2》导演吴京:上映后 我给电影打“0分”

2017-08-18 10:26:00来源:央广网
 

  “我真的缺觉。连着30站的路演,现在无论前一天睡得多晚,每天早上就8点钟,后面肯定睡不着了!”初见导演吴京,一脸歉意地跟记者打招呼,朴实的脸上堆起了憨厚的笑容。眼眶里的血丝出卖了他努力隐藏的倦容,疲惫时所有感官都在放大,访谈现场有任何细微响动,都能被他敏感捕捉。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7月27日《战狼2》上映,首日票房破亿;8月7日晚《战狼2》累计票房超过《美人鱼》创下的33.92亿纪录,成为新的华语票房冠军;而在目前,《战狼2》的票房即将突破50亿大关……“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点燃了票房,更引爆了根植于国人骨血里的爱国情怀。

  “要想理解《战狼2》的成功,只盯着它每天疯狂上涨的票房数字是远远不够的。更让人惊讶的是在这样一部主旋律意味浓厚的电影里,人们竟会随着剧情发展,投入地高声喝彩或者低声唏嘘。”历经4年筹备,10个月拍摄的《战狼2》,无论是票房口碑,还是在专业评价上,都获得了一致认可,甚至一向苛刻的外媒都给予了其极高评价。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吴京却给自己这部饱受赞誉的作品打了“0分”。

  “上映后,我给电影打0分”

  “上映前的那一刻,4077个镜头,每一个镜头里有无数的心血、无奈,甚至是委屈和眼泪,在我心目中都是无价的,是100分。可是一旦上映,对不起,就已经意味着这一切过去了。”影片上映前,也许任何一个导演都会“自以为是”地把自己的作品视作珍宝,一旦上映就由市场和观众说了算,最终直观反映在票房上。

  7月27日晚8点01分,吴京完成了他的一个任务,便是以电影上映向建军90周年献礼。“2017年8月1日,我的敬意达到了,我8亿票房的保底任务完成了,同时我的作品已经完成,没有任何的修改了,此后它只是一个商业行为了,与创作者无关,所以它就变成了0分。”吴京对记者说,上映后打“0分”,是因为失去了创作过程在其心目中的宝贵价值。“因为我用了300%的努力去做了这件事。”

  “我最大的收获不是票房多少,是我拍《战狼2》所获得的经历。”吴京告诉记者,影片拍摄时他经历了很多“别人一辈子都没经历过”的事情。“我经历了生死,经历了血汗,我经历了很多很多,关键的是,我驾驭军旅动作题材影片的能力增长了一些,这很珍贵。”

  “爱国你也抨击我?!爱国无罪!”

  “我的电影进行爱国主义宣传,爱国主义何错之有?只许好莱坞宣扬自己的爱国主义,不许中国人宣扬自己的爱国主义?对我的艺术作品有不同见解没问题,爱国你也抨击我?!我爱国无罪!”

  《战狼2》的尾声有这样一幕:中国护照旁的一行字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如果您在海外遇到危险,请不要放弃,请记住在您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一画面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它也是吴京心中最引以为傲的“催泪弹”。

  “《战狼2》4077个镜头,我最满意的就是这个镜头。”吴京说。

  “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情结。”发生在路演期间的事让吴京对“爱国”二字有了更深的感悟。“当时碰到了好多撤侨时成功撤出来的中国公民,他们二刷、三刷、四刷、五刷……哪怕看了很多遍,但只要看到这个护照画面,他们还是会感动。他们告诉我,当时他们就凭着一张中国脸,一本中国护照,离开了危险区。”

  吴京说,中国护照不见得能让你去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但是,它可以把你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来。这些年的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海地撤侨……到达最快的是中国政府。“曾经那些叫嚣的所谓‘一等公民’们,对不起,你们在铁丝网外面等着。为什么?因为你没有中国脸和中国护照!”

  吴京告诉记者,甚至他还听说有些不是中国籍的亚洲人,唱着中国国歌逃离了危险区。“这类故事我确实无从求证,但每每听到都让我感到自豪。因为中国人崛起了,中华民族崛起了,这是每个人心理最渴望的东西。”

  打不倒的不是英雄 是一种精神

  很多人说,《战狼2》中的冷锋与太多美国英雄主义影片的主角一样,是打不倒的英雄。在吴京看来,打不倒的不是英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男儿应该坚持的责任担当和中国军人打不败、打不倒的顽强品质。“如果说这样是英雄的话,我是。如果说我是以一敌万的英雄,那个不是。”

  “正如片中无数次提到的战狼精神,如果硬要给他下定义,便是一种坚持。” 吴京认为,对军人的尊重和崇敬,不是因为“军人”二字,而是因为军人所担负的责任。“脱了军装,职责还在,一样会被别人尊重,这就是‘战狼精神’吧。”吴京说。

  在很多人眼中,《战狼2》是一部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作品,也有人给它贴上了“英雄主义”的标签。“爱国要有英雄,英雄一定要爱国。”在吴京看来,英雄主义与爱国并不矛盾。吴京说,“你不爱国,你成不了英雄,你只能成为狗熊,被万人唾骂。你成为英雄,那你一定是爱国的。”

  坚持自己的坚持 年龄再大也会成为网红

  “我们剧组选演员的口号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咱不说干一行爱一行,但你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尊重自己的角色,要尊重剧组所有人为你的付出。这样的演员才是人民的好演员,令人尊重。”

  据吴京介绍,找“达康书记”吴刚出演老兵角色的时候,《人民的名义》还没开拍。“我对吴刚说,哥,对您就有一个要求,必须练枪您才能来!

  40度的高温下,“老兵”吴刚穿上迷彩服,套着夹克,戴着一身装备:背后背着一把真枪、4个弹夹、一个水壶,手里拿着一把真枪,站在太阳底下练习狙枪,一组一组地练。单手换弹夹,把自己胳膊练肿了,把自己打得浑身青紫,闻着硝烟的味道,把自己给打吐了,仍然坚持。在吴京心中,这样的演员便是最值得尊重的演员。

  “事实证明,无论年纪多大,只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坚持初心,年龄再大,也会成为网红。”吴京同时表示,对于当下的“小鲜肉”,作为前辈,有责任告诉他们正确的导向和努力方式,而不是一味觉得他们不行。“毕竟今后还是要靠他们来接班的。”

  “Oh,Chinese!Oh,Friend!”

  “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被枪指过头,很多人被抢劫过,但还好,人家看是中国人就不开枪了。”非洲的拍摄经历,在吴京心中留下了很多感慨。

  吴京说,“我为了采风,去体验生活,就去了一个酒吧,里面黑乎乎的,很多人身上都有枪。我穿了一身迷彩,袖子上是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进去后,确实挺吓人的,那些黑人都盯着你。他们看了我半天,然后就看到国旗了。”

  “Oh,Chinese! Oh,friend!”“ok.”气氛立刻变得友好。

  吴京向记者坦言,《战狼2》用浓重笔墨描述中非人民间的感情,并没有特别崇高的想法。“我们是被亚非拉的同胞抬进了联合国,现在我们又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建立了深厚的伙伴关系。中国人在非洲有很多援建项目,成立了当地著名的企业,有些国人还与非洲人民通婚,我们已经是血脉相连了。”

  “非洲跟中国友好,中国跟非洲是兄弟。这是人的“情”,是最真挚的东西。往往最真挚的感情是不需要帽子来扣的。”吴京说。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战狼2;导演;吴京

对话《战狼2》导演吴京:上映后 我给电影打“0分”

7月27日《战狼2》上映,首日票房破亿;8月7日晚《战狼2》累计票房超过《美人鱼》创下的33.92亿纪录,成为新的华语票房冠军;而在目前,《战狼2》的票房即将突破50亿大关……“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点燃了票房,更引爆了根植于国人骨血里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