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今在宁夏银川开幕

2017-09-06 21:35: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今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郭长江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语直播(郭长江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语直播(郭长江 摄) 

  央广网银川9月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姜萍 徐升)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今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重点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和对接洽谈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架起了中阿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中阿友好合作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本届博览会将突出“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主题,开展合作交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平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张平在讲话中表示,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中阿合作,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双方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相向而行、相遇而知、共同发展的成功典范。

  张平说,中阿建立了战略政治对话机制,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2016年,中阿贸易额超过1700亿美元,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对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各自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动力。

  据介绍,博览会聚焦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等领域。期间将举办主宾国(埃及)系列活动、主题省(福建)系列活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中阿高铁分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中阿农业合作论坛等活动。另外,博览会还有望见证一批科技、经贸重大项目协议的签署。其中,签约国际产能合作企业项目至少20个。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中国对外政策新的契机,并在非洲及阿拉伯半岛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本届博览会为未来的合作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本届博览会主宾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代表、贸工部部长塔里克·卡比勒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埃两国签署了数个合作文件。埃及愿拓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扩大埃及对华市场出口,并积极吸引中国在埃及投资。

  出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埃及、印度尼西亚、约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新西兰、阿曼、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43位部长级官员,18个国家部委、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14个国家的29位驻华外交官,117家中外大型商协会、1232名大型企业代表。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阿拉伯;博览会;宁夏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今在宁夏银川开幕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今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重点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和对接洽谈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