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纪委、中组部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2017-10-19 14:11:00来源:央广网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记者招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图为记者招待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摄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巩盼东 杜静)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我们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我们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杨晓渡说。

  党要团结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杨晓渡表示:“我们现在是形成了压倒性的态势,我们还要夺取压倒性的胜利。”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记者招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图为杨晓渡介绍情况。央广网记者巩盼东摄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杨晓渡表示,中央巡视开展了12轮,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并形成了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过去,中央机构和省、部是有巡视的,基层现在又开展了巡察,所以各级组织或者有巡视,或者有巡察,就形成了一个整体,充分发挥了巡视工作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在谈到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时候,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向记者介绍,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的专项检查,实现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全覆盖。尤其在这次地方换届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维护了良好的换届风气。

  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齐玉向记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和根本性的变化。

  “我们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监督执纪,推行了‘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主要是为了防止人犯初始的错误,防止人犯小错误但没有人提醒而犯大错误,也防止这个大错误进一步严重,变成违法犯罪,我们就采取一系列的抓小抓早的措施。”杨晓渡说,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不是讲讲,不是说说的,而是实实在在在做的。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记者招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图为齐玉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杜静摄

  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

  齐玉介绍,组织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取得了新成效。

  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实行“凡提四必”、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止干部的“带病提拔”。在这次全国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

  “我们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目前已经依据这个规定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2.2万多人。”齐玉说。

  五年间党员总数共增加432万名,年均增幅1.2%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关口,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齐玉介绍说,与2012年相比,这五年间,党员总数一共增加432万名,年均增幅1.2%,实现了总量调控目标。

  为何最终为2280名代表?

  在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在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过程当中,代表的名额是2300人,而之后公布的代表名单是2287人,最后确认代表资格有效的是2280人,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差别?

  齐玉介绍,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以后,仍然坚持从严的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有信访举报或者发现有问题线索的,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了坚决调整。像孙政才等27人,因为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为代表出缺比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召开了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的代表名单一共是2287名。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7个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

  经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这样做,既体现了对十九大代表的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记者招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图为记者招待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巩盼东摄

  为何在外企建党组织?

  有外媒记者提问,这几年在中国的一些合资或者外资独资的企业都被要求成立党组织,目的是什么?这些措施对企业的正常运作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

  齐玉表示,在社会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建立党的组织,这是很顺理成章的,也是中国长期一贯的做法。第一,符合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第二,顺应了企业职工的愿望;第三,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一些外资企业高管说,党组织能够帮助他们及时了解中国的政策,化解劳资纠纷,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出资人是欢迎和支持党组织在企业开展活动的。

  对此,杨晓渡还补充了一个事例,他在七八年前曾听通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亲口说过,“我这个公司里,工作最好的是共产党员,秩序最好的是有党组织的车间”,所以“希望公司里共产党员多一点,希望党组织能够多一点。”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中纪委;中组部;记者会

中纪委、中组部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