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2017-11-18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曹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是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需要砥砺前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中国对于转型发展所作出的明确承诺。在16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也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进行了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所需要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对于全球生态安全,我们是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生态文明是有别于常规的工业文明的,工业文明可以说是征服自然,不是尊重自然,而生态文明寻求的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认为,我们这个世界已经不是文明之间的对抗,而是一个共同寻求和谐以及生态发展的世界。不是要把任何的想法或者任何的发展路径去强加给其他国家,而是和其他国家通过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发展,所以我们想要和谐,而非霸权,这也是生态文明背后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当然,生态文明也是全球的概念。

  希腊驻华使馆的前文化专员艾莉娜·阿芙拉米多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生态文明涉及到方方面面。这是一种新的文明,旨在促进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

  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主席苏廷德拉·库尔卡尼表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是在过去这个世界中都受到了摧毁和影响的,我们目前需要的是重塑这方面的和谐,而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种领先的姿态,这可以进一步推动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认为,我们前所未有地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的重视提高到了非常高的高度,这是符合世界发展的大势的。我们也将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创造出巨大的市场。

  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对这一概念的理解是:我们要注重环境的保护。我们会看到有一些重要的河流被污染了,一些绿色的森林被破坏了,这些都会间接的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全球是一个整体,污染也会相互影响到其他国家。因此,发展不能通过一些不正确的方式来发展。我们不能以破坏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代价来实现经济的增长和所谓的发展。

  早在1972年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世界各国政府代表就坐在一起讨论了环境问题,讨论了人类对于环境的权利与义务。而之后无论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还是《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都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理念有所涉及。中外专家在此次国际智库研讨会上对这一理念的关注与重视表明: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编辑: 龙明洁

中外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中国对于转型发展所作出的明确承诺。在16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也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