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为好人点赞

2017-11-30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11月30日消息(记者倪艳楠)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廊坊)现场交流活动今天(30日)上午在廊坊管道局影剧院举行。活动过程中,敬业奉献好人代表何川、孝老爱亲好人代表张庆兰、诚实守信好人代表王元顺、见义勇为好人代表齐胜杰、助人为乐好人代表侯振国爱心团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好人故事,台下观众动情的泪水、如潮的掌声交织成一首首赞歌,用来致敬这些当之无愧的好人。

  

  现场播放的好人榜样短片(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奉献青春无怨悔,担当道义有铁肩”正是廊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何川的真实写照,无论风雨冬夏,他每天坚持练习7小时,从未放松过,从警15年获得各种奖项20余次,曾徒手攀爬高架桥救下轻生男子,也曾勇闯火海救出群众鲜活的生命。

  “唯心能量天与地,孝爱斟满岁月怀”说的就是孝老爱亲的张庆兰,她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撑起了疾病频频来袭的七口之家。公公遭遇车祸下肢瘫痪,婆婆重病卧床1年8个月,丈夫和小叔子先后因病去世,妯娌扔下8岁的女儿离家出走。面对这一系列的变故,张庆兰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主持人问及最艰难时有没有过“一走了之”的念头,张庆兰眼闪泪花,“舍不得,这都是我的亲人,公爹把我当亲闺女对待。”

  

  中华美德传天下节目表演(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涓涓细流,数日如一日默默奉献的是坚守的力量;千钧一发时刻,喷薄而出的是一种勇敢的力量,三进三出火海救人的大城县现代园后孝彩村人齐胜杰用行动诠释了伟大的内涵。一起来到现场的还有齐胜杰的母亲。齐胜杰从上台之初就比较沉默,他母亲哽咽着说,经过这次火灾后他没有以前开朗爱笑了,也不愿意出门,担心“吓着同村的人”,重度烧伤的他先后经过6次大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现在双手依然拿不起地上细小的东西。火灾给他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他表示;“不后悔,在那个生死关头什么都来不及想,只有救人”,面对镜头,齐胜杰想告诉自己的一双儿女“要做好人,做善良的人,做助人为乐的人”。

  这些好人榜样,无论是年过八旬的老者,还是风华正茂的“90后”;无论是见义勇为的英雄,还是敬业爱岗的奉献者,他们的故事和经历蕴含着巨大的道德力量,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道德的光芒,书写着这个时代的感动。

  

  网友互动截图(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身上展现出的优秀道德品质和崇高价值追求,正在感动、激励着越来越多人。参与现场互动的网友@侯宇威表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更多的美好被传颂,我们的社会才会变成真正温暖的大家庭。道德楷模们平凡的名字和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和不平凡的勇毅,让人们为之动容。”

  

  接旗仪式(央广网记者 倪艳楠 摄)

  为好人点赞,好人善举的存在温暖了冬日的我们,其实身边处处有好人,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织就人间大爱。好人是一面面镜子,照出我们心底的义勇;好人也是一只只火炬,点燃我们生命的激情;好人更是一个个榜样,带动社会向善向上发展。

编辑: 吴海波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为好人点赞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廊坊)现场交流活动今天(30日)上午在廊坊管道局影剧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