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公里16分钟 北京首条磁浮线路S1今起试运营

2017-12-30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今日(30日)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以下简称S1线)石厂站至金安桥段首班车开通试运营,这是首都地铁路网中的首条磁浮线路。

  S1线站区书记李明光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线路石厂站至金安桥站区间设有石厂站、小园站、栗园庄站、上岸站、桥户营站、四道桥站和金安桥站7座车站,全线长9公里, 列车单程运行需用时16分钟。

  

  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今日正式试运营 央广网记者 郑重摄

  解密S1线:雨雪十级风天气可照常行驶

  S1线车务中心主任李杨紫洁为央广网记者介绍了磁悬浮列车的新特点。他表示,磁悬浮列车与轮轨列车最大的区别就是靠电磁系统取代了轮轨系统,磁悬浮系统保证列车与铁轨之间有八毫米的空隙。同时,S1线列车安装有专门的制动器,保证了列车安全、平稳刹车。

  目前S1线共有十辆磁悬浮列车,其中五辆列车投入运营,“同时,每辆列车还配有日检、月检和年检,以保证其安全运行”。

  李杨紫洁同时告诉记者,在磁悬浮地铁S1线正式试运行前,北京地铁对列车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测,确定了磁悬浮列车可以在雨雪天气正常行驶,同时,“十级以下的风,对车辆行驶没有较大影响”。

  运行第一天:S1线客流平稳

  S1线站区书记李明光向记者介绍了该线路的整体运行情况。他表示,今日客流量整体平稳,个别站点出现人流较为密集的情况。“例如地铁栗园庄站等车站受住宅集中的影响,客流量会相对较高,其他车站客流量则相对较低。预计近期客流不会很大”。

  “相信随着市民对S1线认识的加深,广大市民尤其是门头沟区的市民,会选择乘坐S1线出行”,S1线站区书记李明光对该线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保障北京市民的安全出行,北京地铁提前做好了员工招聘、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1620学时的培训工作,650名员工和450名安检人员全部培训到位、持证上岗,50名文明引导员也已准备完毕。同时,s1线共有35名司机,都经过了专业的严格培训。此外,李明光介绍称,为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地铁S1线全线开展多次应急演练,如大客流演练、消防演练等。

  市民体验:S1线出行便宜、方便、不晕车

  S1线的开通运行给家住朝阳区的郑女士带去了方便。由于父亲患有矽肺,常年住在门头沟区的上岸疗养院,郑女士开始了朝阳、门头沟一周两次的往返,至今已有十余年。

  她告诉记者,在s1线开通之前,自己需要乘坐地铁6号线至五路居站换乘公交,还要花30多元钱打车到疗养院门口,单程花费接近50元,“现在S1线上岸站下来走两步就是父亲的疗养院,特别方便,打车的钱也省下来了,更便宜了。”

  和普通的轮轨列车相比,郑女士感觉磁悬浮S1线“更快、更稳当”,“我平时容易晕车,但是坐这车特别好,没什么晕的感觉都没有”。

  一路上,郑女士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不停地拍摄磁悬浮列车和窗外的景色分享给自己的朋友,“我肯定会给鼓励大家都来坐S1试试看的!”

  今日,前来感受磁悬浮地铁S1线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家住门头沟区小园附近的居民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出门走不远就能看到地铁S1线,“我也算看着它修起来的,今天终于开始运行了,特别想过来乘坐一下试试看!我觉得坐着挺好的,主要是我们出行现在方便多了!”

    

  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今日正式试运营 吸引大批市民前来乘坐 央广网记者 郑重摄

  多条轨道交通新线路今日开通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除S1线外,燕房线、房山线西延段、西郊线等轨道交通线路也于今日开通试运行。其中,房山线西延段在既有房山线西部增加的一站一区间,线路全长约2.2Km,新增的阎村东站与燕房线实现同站台换乘。截止2017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运营线路22条,运营总里程已达到608公里,车站370座,换乘站56座。

  新线(段)的开通涉及到既有线路标志标识的更换,截至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的15条线路11000余块列车内标志标识、10300余块车站标志标识正在抓紧更换。

  

  最新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北京地铁供图)

编辑: 吴海波

9公里16分钟 北京首条磁浮线路S1今起试运营

今日(30日)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以下简称S1线)石厂站至金安桥段首班车开通试运营,这是首都地铁路网中的首条磁浮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