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石墨烯产业超七成分布东部沿海 企业聚集效应明显

2018-01-20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梁爽)石墨烯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兴材料,正成为全球新技术新产业革命的焦点。“截止2017年底,我国在工商部门注册,营业范围包含石墨烯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达4800家,其中70%以上企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企业聚集效应明显。”在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International Graphene Products Certification Centre)成立仪式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在做2017年石墨烯总结报告中提到。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石墨烯上市企业占据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半壁江山”,该经济带是我国石墨烯发展较早、国内石墨烯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地区,占比高达52%;珠三角地区虽与长三角存在一定差距,但以21%的石墨烯企业数量位居第二,其次是环渤海湾地区占5.2%,剩余其他石墨烯上市企业则散落分布在我国各地。

  “石墨烯是一种碳基新材料,有良好的光、电、热、力性能,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李义春认为,今后不论是产业转型升级、武器装备发展,还是民生福祉改善,石墨烯产业都将大有作为。

  目前,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投入石墨烯材料的研发,美、英、韩、日、欧等更将石墨烯研究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国家各部委也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明确了石墨烯产业发展要求。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发挥石墨烯等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肯定了石墨烯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如今,石墨烯技术正逐步走近生活。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备受青睐。东旭光电旗下明朔科技利用石墨烯复合导热及散热材料,开发出大功率 LED 照明产品,节电率可提高20%-30%,光效提升20%以上。与传统钠灯相比,新产品可实现80%以上节电率。现并已在北京、大庆、湖州等二十几个城市实现应用。

  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申请的石墨烯专利数量最多,已超过2200项,占全世界的1/3。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曾表示,截至2017年,全球石墨烯专利中58%来自中国。

  目前,中国已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未来我国石墨烯产业将达到怎样体量,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做出如下预测:2020年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达1000亿元的规模,中国在全球石墨烯市场将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正引领全球石墨烯商业化进程。”对中国石墨烯应用产业发展现状,石墨烯发现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安德烈·海姆曾评价。

  据悉,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是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欧洲石墨烯平台机构Phantoms Foundation等相关组织发起成立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总部设立在美国,为全球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石墨烯原材料和应用产品提供测试、检验和认证等服务,并将通过认证的石墨烯原材料和应用产品,予以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标识“IGCC”。

编辑: 曹宇

中国石墨烯产业超七成分布东部沿海 企业聚集效应明显

石墨烯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兴材料,正成为全球新技术新产业革命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