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好农村路”铺就幸福致富路 永安村民收入增长近两成

2018-02-08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安2月8日消息 (记者王雨馨)从永安市上坪乡西溪岬公路观景站台向下俯视,曲折而宽阔的盘山公路尽收眼底,山岭上的林海,山腰间层次鲜明的竹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上坪乡山高林密,以竹闻名,当地人“把山当田耕,把竹当粮种”。

  “但是以前都是窄窄的土路,吨位重的车不能进山来,村民只能‘盘车’,把毛竹截断,用吨位轻的小车运至山下,这无形之中增加了运输成本,毛竹截断后很难卖上好价钱。因此,村民收入也打了折扣。”上坪乡龙共村村支部书记杨国松说。

  随着永安市近年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当地交通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关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借助这股政策“暖风”,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龙共村村支部书记杨国松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 王雨馨摄)

  “路修好前,每车只能运输20到30吨毛竹,路况差,车速也慢,运输时间长;新路修好后,运力大幅提升,每车能运输100吨左右的毛竹,路变宽阔了,变安全了,运输时间也缩短了。”

  杨国松告诉记者,“四好农村路”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路修好后,村民收入每年增加15%到20%,2017年全村实现了脱贫。

  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上坪乡,更是永安市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的缩影。

  多渠道融资 建制村道路实现100%硬化

  据永安市市委书记蒋先东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2217.4公里,建制村道路100%硬化,其中乡道689公里,村道463公里。

小陶镇八一村新修的农村公路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2014年以来,政府从加大力度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和绿化美化工程入手,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农村路网供给。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蒋先东说。

  实现高质量建设农村路网,离不开长期的资金支持。为啃掉这块“硬骨头”,永安市突出“两对接、一平台”多渠道融资。“即对接为民办实事、扶贫等项目,对接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争取项目补助资金;依托交通建设开发公司建立融资平台多渠道融资。”

  记者了解到,仅2017年,全市累计争取到3.42亿元建设资金,其中打造的县道文西线示范路,运用新能源环保道钉技术,在福建山区建成了全省首条10公里夜间自发光农村公路,为提升农村公路夜间通行安全防护能力提供示范样板。

  高效率运营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12.4%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制约永安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大为改善,“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为当地农村发展凝聚了人气和财气。

  借助乡村民俗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高效推进,永安市东部大生态旅游产业平台随之形成,全市游客接待量从139万人次增加到539万人次,乡村休闲生态旅游消费市场得以快速发展。

  同时,“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了农村物流网络。截至目前,永安市阿里巴巴村淘服务站覆盖100个行政村,降低了农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744元,近三年来年均增长12.4%。

小陶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小陶镇八一村村民吴煌燕常年在村里贩卖土特产,听说镇里有了村淘站的消息,激动不已。“现在,网上买的东西可以直接送到村里,老酒、香菇、笋干等土特产也可以进城了。”

  据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国钢介绍,村淘站通过物流货车、农村客运班车将城里的商品送至村民手中,还可以免费帮村民售卖土特产,实现“网货下村”和“土货进城”的购销双向流通。

  村淘站投入使用后,吴煌燕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将从各村收购来的农产品送到村淘站,由村淘站统一代售。“现在我只需要专心收购,不用操心销路了。”吴煌燕说。

编辑: 黄永旭

“四好农村路”铺就幸福致富路 永安村民收入增长近两成

随着永安市近年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当地交通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关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借助这股政策“暖风”,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