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总工会两会期间将提交30件提案 关注农民工讨薪

2018-02-26 2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日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表示,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议,经筛选出4份大会书面发言、30件提案建议,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超过1/5。

  与去年相比,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提案内容更“接地气”比如涉及青年职工生育保障、建立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等问题。“此次提案建议十分注重民生保障,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全总办公厅副主任王君伟说到。

     

                                                                             发布会现场

  总工会界别63位委员参会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分为34个界别,而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3位委员,行业领域涵盖面广,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既有企业界知名人士,又有生产一线工人,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这其中包括来自安徽省、被称为“行走在高压线上的状元技工”许启金等多位基层工匠技师。

  此外,还有11名委员来自全国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如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分党组书记、工会主席丁小岗,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等。

  王晓峰介绍,今年共有4份委员大会书面发言,主要涉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形势下维护好一线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突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及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主题,分别是《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长效机制》《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问题》。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开始,全总新闻发言人王晓峰也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告诉记者,作为新委员要为维护广大职工权益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发挥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应该发挥的作用。“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为工会工作、为职工的权益维护工作汇聚更多的力量。”王晓峰表示。

  30份提案建议注重“民生账”

  化解过剩产能是两会期间各方关注的重点,而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当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工作也是全总去年的重点提案。

  全总办公厅副主任王君伟说,“十三五”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首先要保障职工的就业权。为此,全总这几年通过培训、增加安置岗位、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质量,在职工分流安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但在目前,一些去产能单位由于面临许多困难,可能在社会保险缴纳、工资给付方面出现一些问题。对此,王君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要保障职工的基本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工会将在两会提案中大力呼吁出台相应措施解决包括拖欠农民工工资在内的问题。

  另外,全总在接下来还将帮扶工作从原来的普遍性帮扶逐步转向精准式帮扶。在做好基础性工作前提下,尽可能有针对性地为去产能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做好各方面服务。

  对此,记者了解到,两会期间有关困难职工帮扶方面的建议提案有《关于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的建议》《关于充分关注新增困难职工群体全面推动精准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的提案》等。

  涉及农民工服务的建议提案有《关于维护空调安装维修工劳动安全权益的建议》《关于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新形势下加强对农民工关爱的提案》《关于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长效机制的提案》等。

  今年提案有何新的亮点?

  过去5年,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围绕环卫工人权益、职工技能培训等方面,仅工会系统的政协委员就提交了约270件大会提案、33份大会书面发言,6次就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与以往相比,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提案更加与民生贴近。其中包括一份“疏解非首都功能新形势下,加强对农民工关爱”的提案。如今,农民工到城市打工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形势下,他们可能面临重新就业的选择,生活也将遇到较大的变化。

  王君伟介绍说,针对这一方面,提案为此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搞好宣传教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化服务,全面提升农民工素质,帮助其融入城市;在政策上向农民工倾斜支持......

  不仅如此,今年的提案中还有关于完善青年职工生育保障的内容,这些都和青年职工息息相关。记者发现,目前部分地区青年职工出现“排队生育”的怪象,究其原因,其中部分提案便提出,目前的青年职工生育问题主要有,一是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二是托幼托管难,照料负担重;三是存在侵害女职工劳动权利、生育权利的现象。

  为此有部分委员建议称,首先要健全完善生育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并将已有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其次是加快完善生育配套公共服务;最后是加强生育成本分担社会化问题研究。

编辑: 郅怡婧

全国总工会两会期间将提交30件提案 关注农民工讨薪

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日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表示,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议,经筛选出4份大会书面发言、30件提案建议,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