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三学社“两会”提案关注住房: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试点空置税

2018-02-28 2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王晶 杜静)昨日,九三学社召开两会提案新闻发布会。据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介绍,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拟提交大会发言13件,其中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2件。

  在拟提交的80件提案中,其中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44件,以九三学社界别或委员联名提案36件。在民生方面,“住有所居”、农村义务教育、垃圾分类等会出现在今年的拟提案中。记者发现,在诸多提案中涉及产业经济类提案数量最多,达到19件。《人才称号过多过滥需统筹治理》等科技教育文化类14件相关提案,也是备受关注。

  

  2月27日,九三学社召开两会提案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杜静 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拟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目录以及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案目录中,多项建议与去年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有关。例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重视房屋财富特性更好实现‘住有所居’的建议》《关于完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制度性保障的建议》等。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上述提案认为,市场配置应有“底线”。不能把“住有所居”的责任过多推给市场。发挥市场作用重在结构优化,如不少大城市功能疏解,中小城镇承接产业和就业岗位转移。应总结经验,协调好“产城人地房”之间关系,为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中小城市去库存奠定基础。

  提案还提出,要发挥国有企业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必要时试点空置税,减少空置和“捂盘”。

  九三学社建议,一些地方廉租房、公租房采取“补贴+配租并举”政策,面向夹心层加快共有产权房试点,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成都尝试通过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企改建,成立若干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可推广这些做法,发挥国企的带头和引领作用,鼓励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建立国有的机构化和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穆建民告诉记者说,此次拟提案和发言也展现了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科技创新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案中出现的高频词。其中,360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小川等将作为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参加全国“两会”,两位委员将分别就网络安全管理、人工智能等方面问题建言献策。

编辑: 范斯腾

九三学社“两会”提案关注住房: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试点空置税

昨日,九三学社召开两会提案新闻发布会。据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介绍,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拟提交大会发言13件,其中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