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设立独生子女陪护探亲假

2018-03-03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作为一名履职已进入第16个年头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有很多“身份”,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副领队、西藏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网红“花姐”等等。今年她又准备了不少建议,其中,包括一份关于《关于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完善探亲假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黄细花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养老压力加大 四年一次的探亲假早已难以满足需求

  自从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产生了大量独生子女家庭,伴随而来的,是这些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父母生病时,独生子女往往有些分身乏术。

  1981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明确规定,异地工作已婚子女探望父母可享受每四年一次20天的探亲假。

  但鉴于当时独生子女家庭极少,规定没有顾及独生子女家庭情况。

  可2016年1月全面放开二孩后,独生子女的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而子女与父母分隔较远,客观上形成了儿女不能尽孝、父母牵挂儿女,相互不能照顾的社会现实问题。

  黄细花认为,四年一次时间间隔太长,如今已难以满足独生子女家庭的需求,设立独生子女陪护探亲假迫在眉睫。

  但其实,设立独生子女陪护探亲假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消费,尤其是第三产业,为很多人创造就业机会。黄细花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还特别强调称,”“放假”并不是好吃懒做,一定要改变这种观念。

  建议创新探亲休假机制 设立独生子女陪护探亲假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没有建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如果家里父母生病,企业员工也无法安心工作。”在黄细花看来,从制度设计角度,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必然是一件好事,但好政策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

  另外,她今年还提出建议称,人社部还需创新探亲休假机制,除按国家、省的有关探亲休假办法执行外,出台政策,凡是成家后的独生子女,工作满一年以上且与父亲、母亲都不住在一起,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又没有寒暑假的,均可每年享受带薪探望父母假一次,假期20天。

编辑: 申明宽

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设立独生子女陪护探亲假

作为一名履职已进入第16个年头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有很多“身份”,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副领队、西藏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网红“花姐”等等。今年她又准备了不少建议,其中,包括一份关于《关于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完善探亲假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