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潘美儿: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准入制度 避免从业者良莠不齐

2018-03-14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晓蕾)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达到了17.3%

  2003年开始,我国各地陆续开展了养老护理员的培养,对规范养老护理操作、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着很多困境”,人大代表、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护理部副主任潘美儿从事护理行业几十年,经过多次调研走访发现,我国在养老护理员方面还存在缺乏监督管理、从业者良莠不齐等现象。

  养老市场发展迅猛 专业性护理员紧缺

  最近,一幅名为《独生子》的照片刷屏网络:一位中年男子坐在医院的两张病床中间,上面分别躺着他的父亲和母亲。“不敢病、不敢穷、更不敢远嫁”,在很多独生子女的留言中透露着压力与焦虑。

  对于夫妻二人都工作的家庭来说,养老机构和家庭养护人员是照顾老人较为实际的方式之一。记者从民政部的统计数据中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养老机构总数超过14.46万家,相比于2012年底的4.43万家增长达226%,与此相关的养老护理员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

  “养老护理员作为养老服务行业一线的主力军,每天与老人在一起,提供面对面的生活照料等技能服务。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是必须要依赖着养老护理员生活的潘美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没有经过培训的养老护理员,不可能提供专业性、可靠性的服务技术。对失智失能的老年人服务过程中,无法保障老年人的品质生活,还有可能造成对老年人的二次伤害。

  “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潘美儿说养老护理员的日常工作并不像想象中服侍老人吃饭睡觉那么容易,“护理员需要通过训练有素的专业性、可靠性高的服务技术和标准化服务流程,借助技术性、方便性、安全性好的养老护理设备和用具,为需要照料或康复的老人提供服务”。

  养老护理员考试“走过场”

  2003年开始,我国各地陆续开展了养老护理员的培养,对规范养老护理的操作,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按照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印发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要求,初级养老护理员需要培训180学时,“但是社会上许多职业技能的培训和鉴定过程大多是走过场”,潘美儿对记者坦言,参加考试的人员一般都是经过3—5天的突击培训,然后直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部分考生来自农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往往在理论考核方面,所能达到的标准不高。

  潘美儿还指出,个别地区培训工作商业化,只要缴纳了培训费用,一定能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甚至有的地方缴了费用,人都不用去,就可以拿到证。“这就造成了有证不一定有真实的职业技能这种乱象”。

  建议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准入制度

  针对从业者良莠不齐、市场缺乏监管等问题,潘美儿建议,应该设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准入制度,按照现行的《国家职业大典》中的《养老护理员大纲(2011)》的要求,明确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准入制度。并且加强对养老护理员培训的监督和考核流程,“目前由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中只对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期限、培训教师、培训场地设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并没有形成全面、细致、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更没有配套的监管、评价政策的出台或有效机制的辅助”,潘美儿表示,要通过加强管理,来提高培训工作的质量与效益。

  其次,潘美儿建议,要大力鼓励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按照国发〔2013〕35号文要求,应该对养老护理员进行免费的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实际上各地情况不一,有的地方只补贴给具有当地户口或连续缴纳六个月社保的人员,所以多数地区尚未落实。需要在监管、评价培训工作的同时,明确免费培训和免费职业鉴定。”

  养老护理员作为养老服务行业一线的主力军,除了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性质既脏又累,还要时刻保持警觉状态,生怕老人发生跌倒、噎食等意外。对此现象,潘美儿建议,应该对养老护理员进行职业补贴。“建议我国各地可以采取不同的形式,如把养老护理员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行业急需人才或者特种工种等给予适当补贴,切实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待遇,稳定护理员的队伍。”

编辑: 郅怡婧

人大代表潘美儿: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准入制度 避免从业者良莠不齐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达到了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