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微记录】铆足干劲“啃硬骨头” 人大代表热议“扶贫攻坚”

2018-03-18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 杜静) 从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扶贫攻坚”都是重中之重。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分享经验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脱贫攻坚成绩单亮眼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强调,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的历史上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现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铆足干劲“啃硬骨头”

  攻之愈深、其事愈艰。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给记者介绍了“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制定脱贫菜单,推动扶贫举措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她说,“期待把两会精神带回去,宣传好落实好,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长期从事扶贫攻坚调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绝不能把扶贫变成一个养懒汉的政策”。

  他说,要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仅要使贫困人口“站起来”,更要使贫困人口“走得远”,防止返贫现象的出现和贫困的代际转移。这次全国两会,他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上,希望通过机制的确立来增强脱贫效果的稳定性。

  “精准是扶贫攻坚工作最大的特点”,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表示,要打赢六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要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分类施策。

  叶露中表示,坚持“干”字当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连着一件干,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表示,农业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科技人员开展科技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再好的科技成果也难以落实到农村、农民。

  “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是关键”。孟平红说,要用科技和人才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杜静

  视频剪辑:郑平平

编辑: 王丹蕾

【两会微记录】铆足干劲“啃硬骨头” 人大代表热议“扶贫攻坚”

从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扶贫攻坚”都是重中之重。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分享经验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