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国际传播新机遇 多国媒体人呼吁联合改变“亚洲音量”

2018-04-10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4月10日消息(记者 易珏) 9日,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与会人士围绕“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化媒体合作传播、推动媒体创新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在当前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亚洲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安全挑战和发展难题。中国创造性提出的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思想和主张,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亚洲繁荣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红利将给我们带来经济繁荣。同时,我们在整个地区发展不同的经济,包括几个贸易工业园,能将这个地区的生产、流通和货物营销联系在一起。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的沿海城市与非洲和欧洲通过印度洋一起,斯里兰卡的战略地位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东西方联系在一起,重新将这个国家在印度洋上建立新的贸易中心地位。中国已经在斯里兰卡投资了80亿,未来还会投资240亿美元。十年前,斯里兰卡没有什么游客。去年,有26.8万游客到斯里兰卡旅游。这是我们之间实现的成就。”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台长拉维·贾亚瓦勒德纳说。

  但长期以来,亚洲在全球话语格局中仍处于明显弱势地位,话语权与亚洲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不匹配。改变“亚洲音量”和“亚洲体量”的失衡现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亚洲,是亚洲各国发展的需要,更是世界对亚洲的期待。

  科威特时报总编辑阿卜杜拉赫曼表示,必须采取行动来应对时代的趋势,“一带一路”从不同层面为我们提供了机会。我们对彼此文化的了解都是来自于媒体,媒体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承担新的责任和任务。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社长赛义德·齐亚·哈什米认为,媒体在促进和平,反对战争、侵略、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促进国家间的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信息成为一种战略性的商品,媒体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大大加强。由于媒体的这些新特点,作为媒体人可以通过制定规划和加强专业合作,为国际媒体间的信息交流营造平等的氛,促进亚洲社会的融合。

  对此,韩国《中央日报》首席社论委员刘尚哲建议,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可以在内部建立专门负责报道“一带一路”相关资讯,处理相关业务的部门;其次,各国媒体的“一带一路”相关部门之间建立合作体系,加强沟通交流;再次,在这个合作体系框架下,媒体间可以交流各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资讯,也可以更进一步按照需求进行稿件和影像的交流交换,抑或是根据需求,开展媒体间的合作交流项目。

编辑: 王丹蕾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国际传播新机遇 多国媒体人呼吁联合改变“亚洲音量”

9日,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与会人士围绕“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化媒体合作传播、推动媒体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