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VIPKID米雯娟:人工智能提升在线教育效率

2018-04-12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2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孙冰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渴望与世界沟通的中国人对外语学习的热情丝毫未减。从“一对多”的视频学习,到“一对一”的实时互动,外语在线教育行业变革的背后,是外语学习需求的升级与科技的赋能。

  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大幅提升了在线教育效率,有助于教育资源精准匹配,实现个性化教育。

  谈技术:人工智能提升在线教育效率

  “在线的方式可以让孩子在学习时做到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兼容,而且个性化会非常突出。”米雯娟说。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线教育可以实现学生行为和学习特点的捕捉,从而制定更加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案。

  那么,人工智能在在线教育中具体如何应用?“VIPKID有两方面运用人工智能的考评机制,一种是过程性考评,一种是结构性考评。”米雯娟举例称,过程性考评是通过识别学生表情等行为以判断学生喜好;结构性考评则主要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考评反馈的结果实时传递给教师,有助于教师选择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此外,在识别学生喜好的基础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以帮助学生更为精准的匹配到适合的教师。

  谈管理:会对国外教师做背景调查

  由于缺乏准入制度和规范措施,在线教育行业极易因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师管理混乱等问题引发信任危机。当前,VIPKID在北美外教数量超过4万人,并且规模在不断扩张,远程网络交流环境下,外国教师怎么管?

  对此,米雯娟向记者表示,VIPKID有一套严格的把关体体系。一方面在教师的教龄上设限,兼职外教需在当地是教师;另一方面,编辑团队和质量审核团队有严格的审核机制。“我们甚至还跟美国的背景调查公司去合作,去调查每个老师有几个罚单,仔细去了解我们跟谁在一起合作。”

  另一个方式是建立透明的评价机制。米雯娟透露,评价机制中包含家长对老师的评价、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以及教师之间的互评。“给每一个老师的评价全都是开放在线上的。”米雯娟说。

  谈竞争:赛道还很宽最大市场在中国

  资本追捧、巨头涌入,如今在“一对一”在线教育的赛道上,竞争仍然激烈。老牌企业学而思英语近日也透露将入局“一对一”在线英语教育。入局较早的VIPKID会否被“后来者”居上?如何面对行业的同质化竞争?

  “好的公司不看竞争,因为竞争永远是自己的天花板和壁垒”,米雯娟认为,在线教育行业现在谈竞争为时尚早,在发展初期更需要企业间共同团结,“没有竞争,只有伙伴”。在她看来,与用户的连接是最浅层的价值,但连接之后是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在线教育的“赛道”还很宽。

  而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进一步扩大,在线教育企业会不会受到国外企业的冲击呢?“其实最大市场在中国。”米雯娟表示,许多国外企业用户量太小,以至于没有形成壁垒,无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优势,未来,全球在线教育企业间的合作将有巨大空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在线教育应用用户规模达到1.55亿,网民使用率达20%,年增长率达到12.7%,中国在线教育行业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编辑: 吴海波

【博鳌声音】VIPKID米雯娟:人工智能提升在线教育效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渴望与世界沟通的中国人对外语学习的热情丝毫未减。从“一对多”的视频学习,到“一对一”的实时互动,外语在线教育行业变革的背后,是外语学习需求的升级与科技的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