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0万卡车司机承载中国76%货运总量 行业现状亟待关注

2018-04-13 2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王晶)“一年有近300天见不到女儿、一日三餐不进是常态,货难找、车难开啊.....”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一位从北京即将开往四川成都的卡车司机告诉记者,有时,他们往往要在后半夜独自卸掉近几十吨的货,也会在路上经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险瞬间。

  日前,首部专门针对卡车司机的调查报告(《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显示,这样的卡车司机,在我国有3000万。

  

  由于久坐缺乏锻炼,加上无法按时吃饭,有半数以上的司机患有颈椎病、胃病等慢性病。 央广网记者郑重 摄

  “他们每年运送330亿吨货物到你我的身边,服务4.3亿个家庭。”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调查中心主任沈原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他前往石家庄、淄博、成都、沈阳等地调研时发现,个别地区恶性压价的卡车市场竞争激烈,且各地并不统一的公路执法标准等老题未解,如今通过互联网方式找货,又使得卡车司机这一群体陷入另一窘境。

  各地道路运输执法标准不一

  中国货运总量76%是靠公路运输完成的,这个巨额的数字背后是被称为“公路上的游牧民族”3000万卡车司机的默默付出。

  每日奔走在全国各地的卡车,从公路上呼啸而过时,总给人一种神秘感,但卡车司机的孤身万里行远没有美国公路电影那么浪漫。来自沈阳的货车司机潘师傅今年已经近60岁了,曾卖过保险、干过物业,如今转行开卡车已有三十余年,货运行业的酸甜苦辣他最能体会:“跑车肯定辛苦啊,为了赶活,有时一天要连续开17个小时,半夜一人在荒无人烟的郊区等货更是折磨,”潘师傅说道,他还常会在半夜碰到偷油、偷货、及“碰瓷”等不法行为。“有时都是团伙作案,敢怒不敢言,增加的成本也只能自己承受。”

  但跑运输这些辛苦不算什么,最让他们头疼的是各地道路部门针对卡车执法标准的不统一,还会出现不平等的执法现象,而这些都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困扰。谈到这个问题,潘师傅也深有感触。

  

  常年驾驶,使得座位后面的小床成了司机们的“亲密伴侣”。 央广网记者郑重 摄

  “比如,我从东北运输新产的花生到南方,经由黑吉辽三地关卡时,通行费季节性免费,湖南、湖北是长年免费,但如果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话,我拉上这车货,就可提前计算成本,不必惦记着花生每日浮动的市场价格。”潘师傅说,但现在没办法,各说各的理,有些地区对卡车装货的高度和吨位要求也不统一,最后受夹板气的还是司机。

  有权力对卡车司机执法的部门也很多,包括交警、路政、运管、高速公路管理、城管等约10个部门。在采访中,沈原告诉记者,在此前调查中他还发现,卡车司机被罚款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有的货车在车身上焊根铁棍,路政说这算更改车型,一罚就是3000元”,“车身不干净甚至是驾驶室不明亮,城管说影响市容市貌,一罚就是好几千”。此外,《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还提及,不同地方和部门对卡车司机的违法违章处罚标准的不统一,也让他们无所适从。

  “部分执法者的罚款很可能把卡车司机一整趟的运费都罚光。”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闻效仪建议,各部门、各省份之间要根据具体问题提出适合于现实、具有可操作性的统一执法标准,将政策尽可能地细化、明晰化。

  

  装车师傅们在装货。央广网记者郑重 摄

  “货代”扒皮 个别搞定货源的App却“变”压价工具

  除了执法标准的问题之外,如今的互联网在拓宽卡车司机找货渠道的同时,也给这个市场带来诸多问题。

  从2014年开始,大量资本涌入了车货匹配App行业,通过App找货也成为许多卡车司机的首选。对他们而言,屏幕背后的“无车承运人”也是“货代”(即不拥有车辆而从事货物运输的个人或单位),其好坏的标准就是能不能找到更多的货、挣到更多的钱。“最怕满载而去,空载而归。”不少卡车司机表示,与传统“货代”相比,这些“货运版滴滴”最大的优势就是找信息更方便,在开车休息的间隙,用手机就能搞定货源。不少业内人士谈道,一些资本雄厚的大型“货运版滴滴”还可提供代收货款、办理货物保险、代开增值税发票等服务,无疑为卡车司机提供了很大便利。

  但与此同时,一些困扰也随之而来。“互联网方式把找货的成本降低了,导致过多的卡车司机涌入与竞争,从而变成压价的工具。”沈原向记者举例称,例如货主提供1500元的运费,但如果报价1000元能找到车,“货代”的利润就是500元。因此,“货代”一般会在App上先给出低于1000元的价格,如果有卡车司机愿意接单,利润就更多;如果没有卡车司机接单,“货代”就在原基础上再加钱。

  “就跟拍卖一样”,来自山东潍坊的司机邓海平如此形容。不仅如此,市场上花样百出的App也鱼龙混杂,很难识别好坏。此前,在沈原参加的一场石家庄卡车司机座谈会上,不少卡车司机提到,货源转包情况较为严重,他们反映称,在App上发布信息的多数都不是真正的货主,常常是隔了几层的“货代”,卡车司机需要多头联络,费时费力,利润甚薄。

  

  这里装载的货物将被输送至全国各地。央广网记者郑重 摄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如今卡车司机对诸如“运满满”、“货车帮”(这两家已于2017年11月合并,并于2018年1月开始对“货代”、卡车司机双方收费)等这类大型的“无车承运人”的担忧并不多余,可类比于现在的出租车市场,“滴滴”一家独大后,部分地区便出现了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收入下降、乘客用车费用上升的情况。

  对此,不少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称,相关部门要通过行政手段,维持市场的有序竞争和良性秩序,避免由于新经济形式的介入在该市场上引发巨大震荡,应适度保护作为市场弱者的卡车司机的利益。

  卡车司机群体日渐纳入政府视野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已经“迫不及待”为这个群体发声。

  比如,提出关于取消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议案;关于统一处罚标准、狠治偷油、碰瓷、路霸的议案;关于油卡抵运费、改善货运环境、保障卡车司机收入的议案等等......

  而面对居高不下的物流费用、低效的物流体系,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及,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道,收费公路的改革问题目前已经在推进,正在以《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改作为切入点,一方面降低物流的成本,另一方面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部分道路收费已经取消,但是还有一些地方仍在收取。

  

  司机下车查看前方的情况。央广网记者郑重 摄

  全国总工会也已于今年3月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将推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以利维权,并启动试点工作,确定河北、浙江、安徽、广东、广西以及上海宝山、江苏南京、河南郑州、陕西西安、贵州贵阳等5省(区)、5市(区)作为全总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单位。

  针对卡车司机群体法律意识稍薄弱的问题,记者还从全国总工会了解到,目前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已牵头普及《劳动法》等涉及司机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并建立相关的权益保障机制,研究设立专项基金,为有困难的司机提供经济援助。

  

  司机发现货车车头的下水管道出了问题,爬到车底下修理管道。央广网记者郑重 摄

  据交通部公布的2016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拥有载货汽车1351.77万辆,是世界上卡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看来,在运价普遍低迷、竞争激烈的货运市场,各地要继续整治公路“三乱”,规范路检执法,清理不合理收费,包括扩大行政公开范围,公开地方财政,保证投诉渠道畅通等。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偷油、偷货、‘碰瓷’现象。”卢晖临补充说道,还要提升高速公路休息区、物流港的服务质量,在国道沿线增设标准服务站。

编辑: 范斯腾

3000万卡车司机承载中国76%货运总量 行业现状亟待关注

“一年有近300天见不到女儿、一日三餐不进是常态,货难找、车难开啊.....”,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一位从北京即将开往四川成都的卡车司机告诉记者,有时,他们往往要在后半夜独自卸掉近几十吨的货,也会在路上经历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惊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