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眼“一带一路” 西安空港新城打造高层次开放发展平台

2018-05-11 07:04:00来源:央广网

  

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民警正在帮助市民办理业务

  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现在的政务服务要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一个窗口能解决大多数问题。”正在综合办税自助终端机前办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如今推行“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的空港新城,真正做到了行政审批一窗同办,大大方便了市民和企业。随着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融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确定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思路,勾勒了陕西发展的未来方向。

  

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

  空港新城改革 打造“店小二”服务精神

  “不论是办理国税还是地税,只要纳税人到了空港大厅,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空港新城的政务服务现在真正做到了‘一厅同办、一窗同办’。”西咸新区地方税务局空港新城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闫格莲告诉记者。

  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经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空港新城经过调研,在“一窗同办”之上,在全省首先推行了“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即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认为,“3450”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概念,在办事时间成倍压缩、办事效率直线提高的背后,是简政放权打破内部壁垒,是服务和流程的再造,是思想观念和政府治理方式的变革。

  对于空港新城而言,“3450”改革提出空港新城要打造高效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和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更是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的决胜之招。

  同时,空港新城将24个项目建设审批事项以及涉及5个部门36个与市场主体相关的经营许可事项,全部进驻空港新城企业投资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一个大厅办证”“一枚印章审批”。

  2017年,空港新城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办事时间成倍压缩、办事效率直线提高,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通过新流程办理证照。空港新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局长马磊表示,“我们会依托网络优势和灵活的用人机制,可以实现更高效的网上办事。”据了解,今年空港新城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还将再压缩20%。

  

西安咸阳机场

  西安具备建立“一带一路”中转枢纽港的竞争优势

  2017年4月1日, 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同时揭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由此正式跨入自贸区时代。业内人士指出,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往往能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全球开放高度和贸易枢纽中心。

  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区域,总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围绕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营造“门槛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生态最美、配套最全”的投资环境。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表示,从未来“一带一路”发展来看,西安在地理位置上不可替代,具备建立“一带一路”中转枢纽港的竞争优势。

  “空港新城域内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关中城市群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表示,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的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2017年客运量达到4186万人次。

  

西安咸阳机场

  空港新城推进贸易、营商、金融领域发展

  从挂牌至2018年4月1日一年时间里,空港新城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入区,空港功能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54家,其中外资企业2户,总注册资本758.3亿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空港新城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放眼“一带一路”,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平台。

  在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空港新城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联合海关、检验检疫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和7×24小时电话预约通关制度等。面对空港国际快件量增长6.5倍,空港新城建立“国际快件中心”和统一监管服务平台,提高查验效率,实现报检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而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机场开展业务的13家航空公司基地总部已全部落户空港,聚集了国内外物流企业66家,形成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体系。对于营商环境的便利化,空港新城还编制了企业吸引投资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实施了高端、特殊人才引进计划,出台了航空物流扶持政策等。

  而一年来,空港新城的外资引进也从往年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了5000万美元,金融资本国际化成效显著。空港新城目前正积极探索开展保税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等新业态,就外资账户额度放宽、SPV公司注册、税收返还等金融创新事项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

编辑: 郅怡婧

放眼“一带一路” 西安空港新城打造高层次开放发展平台

“现在的政务服务要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一个窗口能解决大多数问题。”正在综合办税自助终端机前办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