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见宁波| 戴上耳机 仿佛整个宁波就在耳边

2018-05-17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些声音是她所独有的,就像一串精神密码,带我们精准打开一座城市的魅力之门。而属于宁波的声音印记,会有哪些?你印象中的宁波,究竟什么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来到宁波这座拥有7000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精心制作了这部声音大片《听见宁波》。

  全长5分52秒的声音,分为引子、书香宁波、特色宁波、港通天下、众说宁波五部分。这些声音,犹如一个时光穿梭机,从7000年前的河姆渡史前文化一路穿越,不断发现和感悟宁波的历史文化、宁波人的生活习俗、宁波人的创业创新、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等,几乎涵盖了你所能想到的所有宁波经典元素。

  声音采集现场

  伴随着悠扬的河姆渡骨哨音乐,河姆渡先人划着木桨,慢慢穿越到了天一阁那厚重的藏书楼里,在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里,中国佛教五大名山——雪窦寺的钟声慢慢响起、划破长空,这些都是宁波的老底子。

  语言,是一座城市最显著、最鲜明的特征。宁波方言,极具地域特色,对上海方言影响至深。著名相声演员郝爱民在经典代表作《宁波音乐家》里,将宁波人比喻成是天生的音乐家,“来发和棉纱线”的故事,妙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在欢声笑语中也将宁波方言推向了全国甚至全世界;宁波的语言和生活又是密不可分的,在早餐店老板的吆喝声里、在街头巷尾老百姓自弹自唱的《半把剪刀》里,在马灯调欢快的“哎格仑登呦”里,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形象呼之欲出。

 

  “宁波帮”是宁波最宝贵的“人才资源”。从象征宁波人离家外出闯荡市场的轮船汽笛声到“小白菜嫩艾艾”的童谣,再到邓小平发出“把全世界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宁波帮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爱国爱乡的精神得到了升华。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个气势不凡的口号,已经精准喊出了宁波的特色。宁波拥有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宁波因港而兴,在北仑港的码头上,汽笛声声、桥吊林立、车辆穿梭,此情此景,让青年男女情不自禁呼喊“宁波,你好”,这一发自内心的呼喊顿时引来激昂的渔家号子遥相呼应。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上林湖的青瓷是见证者。伴随着悦耳的青瓷瓯乐,宁波像一艘远行的巨轮,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娓娓道出中东欧客商和宁波共同成长的故事。

  时光机一路穿梭,带我们来到了现实的宁波和未来宁波。宁波的优秀女儿屠呦呦女士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向世界证明了中医药的价值,世界则报以她最热烈的掌声,宁波更因她而骄傲;而爱心城市、文明城市五连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也擦亮了宁波的城市招牌,满怀豪情的宁波人为此向世界发出了邀请: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听见宁波——宁波城市声音形象片》还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哦。

  1. 18秒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首席主播苏扬气势出场。

  2. 影视界的奇才配音演员吴俊全倾情演绎“邓小平”。他还模仿过毛泽东、周恩来、陈毅、朱德的声音,曾勾起了多少观众对伟人的怀念之情。

  3.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田龙解说“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

  4. 3分12秒出现的汽笛、海浪及3分42秒出现的集装箱桥吊声音,是音频采制团队爬上42米高的集装箱桥吊操作台上录制的。

  5. 四明南词伴奏、骨哨、马灯调……宁波本地音乐元素贯穿了始终。

  来吧,现在就闭上眼睛,跟着声音去畅游宁波!

  策划:陶磊 曹美丽 杜金明

  制作:权胜

  摄影:丁继敏

  鸣谢: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广电集团

编辑: 吴海波

听见宁波| 戴上耳机 仿佛整个宁波就在耳边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些声音是她所独有的,就像一串精神密码,带我们精准打开一座城市的魅力之门。而属于宁波的声音印记,会有哪些?你印象中的宁波,究竟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