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问智能制造:为何兴起?有何不同?路在何方?

2018-05-17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17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中央提出来的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结合这样一个问题,特别是怎么和先进制造深度结合,仍待深入破题。”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指出。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开 石昊鑫/

  智能制造正成为许多国家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国的制造业规模虽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是大而不强特征明显。516日至17日,在天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三场主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着智能制造“为何兴起?有何不同?路在何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

  智能制造为何兴起?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在深刻反思经济战略,从过度发展金融业,重新转向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回归。”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指出,世界各国重振制造业的发展战略表明,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

  “因为全球性的同质化的产能过剩,使得我们所有的制造企业都面临着巨大压力,生存的压力、发展的压力,如何摆脱这种压力,是所有制造业企业都在思考和实践的一个问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指出,在此背景下,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来革新传统制造业。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则认为,智能制造发展的驱动力,一方面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制造业急需一场革命性的产业升级;另外一方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开 石昊鑫/

  “以前是虚拟经济压倒一切,现在实体经济即将迎风而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指出。根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全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商业价值总计将达到1.1万亿美元。到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产值将超过5万亿美元。

  智能制造有何不同?

  “与传统制造系统相比,第一代第二代智能系统发生的最本质的变化是在人和物理系统之间增加了一个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可以代替人类完全部分的脑力劳动,人的相当一部分的感知、分析、决策向信息系统复制、迁移,进而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来控制物理系统,代替人类完成更多的体力劳动。”针对智能制造与传统制造的区别,周济解释说。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开 石昊鑫/

  除了与传统制造相比较,郭台铭认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所谈的人工智能也是截然不同的。互联网企业的人工智能是发散性的,是认知、感知;而实体经济中的人工智能是聚集性的,必须要精确到毫米不差,而非认知、感知。郭台铭认为“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而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这是因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机物的数量远远大于消费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的数量。“从经济的视角来看,2025年,工业互联网创造了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是全球经济总量的二分之一。”郭台铭说。

  通用电气中国研发中心董事长戴鹰认为,智能制造是第四次革命,更强调 “精益制造,精益的目的是消除浪费,数字化必须以精益制造为根本原则。“如果不推行精益制造,而是直接进行数字化,那就是在做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因为这样就把浪费的部分也进行数字化了,这是对资源的再次浪费。”

  智能制造路在何方?

  随着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不断融合,未来制造业在价值链、生产模式、产品设计等多方面将会继续发生本质上的变化。社会新型技术变革更迭快速,人工智能引领的新时代工业革命未来走向究竟会如何?

  20171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这为智能制造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开 石昊鑫/

  “只有将智能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重心和引擎,中国产业经济才能升级高端,不断创新走向未来。”李东生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争相抢占的科技、经济制高点,中国制造业应立足长远,为未来的智能经济竞争做战略布局。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大会上表示,在未来,一是将培育智能产品作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牵引,充分发挥我国市场规模优势;二是将实施智能制造作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抓手,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三是将夯实关键软硬件作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基础,推动CPUGPUFPGA等高端通用芯片向人工智能领域拓展;四是将构建支撑体系作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保障,推动制造行业建设并开放多种类型的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库和云服务平台等。

编辑: 石香云

三问智能制造:为何兴起?有何不同?路在何方?

“中央提出来的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结合这样一个问题,特别是怎么和先进制造深度结合,仍待深入破题。”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