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浦江刷新“颜值” 美丽景色带来美丽经济

2018-05-18 0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华5月17日消息(记者 莫丽德尔)17日上午,各媒体记者来到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对浦阳江水环境治理进行采访并先后走访通济湖、浦阳江生态廊道同乐段、翠湖湿地等。据了解,浦阳江发源于浦江,是钱塘江重要支流。全长150公里,2013年以前浦江水段水质常年处于劣Ⅴ类,全县有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臭河”,是钱塘江水质最差的支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浦江县紧紧围绕“撕开一个缺口、树立一个样板”的要求,以“一天都不耽搁,一点都不马虎”的浦江治水精神,于2013年5月开始在全省率先打响了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并取得显著成效。

  

  通济湖整治前后对比图

  四年多来,浦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城乡环境实现了由“脏乱差”向干净、由整洁向美丽的根本性转变,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连续6年全省倒数第一,2016、2017连续两年跃居全省前五位,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浦江治水工作获得全国各地参会领导点赞。成为全省首批 “清三河达标县”,三度捧获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大禹鼎,被列为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入选首届“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翠湖整治前后对比图

  

  环湖绿道

  浦江前吴村是一个著名的文化古村。村人以尊师重教、勤学苦读为荣。前吴村曾经也经历过环境污染村庄没落的时候,村旁的通济湖被水晶、锡箔、废塑、养殖和生活垃圾“五害”包围,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村民依靠外出打工和务农为生。近年来前吴村在县委、县政府和前吴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全村进行了全面清污治理,道路整修,埋管建污水池,粉刷黄皮房,再现白墙黛瓦马头墙的江南民居风格。通过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和卫生保洁的长效措施,全村环境大幅提升,恢复了绿水青山面貌。在此基础上村里又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村庄的文化品位。此外,前吴乡党委政府又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努力发展“美丽经济”,把民宿产业确定为一号产业,在通济湖环湖一带兴起特色民宿,前吴村为重点区域,现已引进“栖水”“境舍”等高端民宿8家,农家乐2家。在“美丽经济”的拉动下,前吴村的农房等资源也快速增值,很多村民依靠出租自有房屋就相当于原来一年打工的收入,让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前吴村

  记者来到一家民宿,看见家中悬挂各种书画,体现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民宿老板娘黄千红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民宿今年元旦开始正式开业,结合文化特色,目前有12间房可提供游客,生意越来越好。因为新开张的休闲观光去处变得多,让游客亲近自然也提供很好的落脚点,游客们或在湖滨生态廊道悠闲漫步,或在温馨怡人的休闲茶吧喝茶聊天,或在碧波荡漾、清风徐来的湖边垂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村民们也开始从事开办民宿、农家乐和经营土特产等行业,实现了收入的增长。

  

  民宿老板娘黄千红女士

编辑: 范斯腾

【美丽中国长江行】浦江刷新“颜值” 美丽景色带来美丽经济

17日上午,各媒体记者来到浦江县,对浦阳江水环境治理进行采访并先后走访通济胡,浦阳江生态廊道同乐段、翠湖湿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