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促就业 搭平台 揽人才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发展三十年成绩显著

2018-06-16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16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通讯员张华元)第十六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6月15日在福州举办。15日上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成立30周年座谈会作为大会一项重要活动在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昌升,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孙建立,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会长王建华,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外国家级人才市场代表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回顾了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福建省人才市场发展建设三十年历程,展望新时代福建省人才市场发展前景。据了解,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是福建省内的国家级人才市场,也是福建省最大的政府人才服务机构。三十年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立足就业优先战略,每年在福建全省各地举办400多场各类招聘会,年发布提供50多万个就业岗位信息,帮助省内半数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管理着51万名流动人才的档案,其中包括1.28万名流动人才党员、2万多集体户口人员。每年开展档案管理等各类人才公共服务30多万人次,专业人才继续教育20多万人次,在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和人才流动、人才资源市场配置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为闽台人才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自2007年起连续11年举办“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累计邀请1685家台湾机构,2162名台湾专才与4024家大陆机构洽谈交流对接,达成合作意向2502项,签约合作项目205项,引进了一大批台湾人才。

  同时,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立足人才强省战略,管理维护全球16个引才联络站,在福建省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设立16个分部,搭建了覆盖全省、联结省外海外的全球引才网络,实施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承担省重点人才工作项目,建设福建“人才大数据”,近几年组织了6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闽参加各类对接活动,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引进了5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目前,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已成为国内服务链最齐全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供应商之一,培育发展了集人才招聘、人才派遣、人才培训、人才测评、人才背景调查、社会化招考、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职业经理人服务等于一体的服务产品体系,每年服务各类企事业单位10多万家次。海峡人力在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率先进入新三板,率先进入创新层,标志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由传统人力资源服务转向人力资源资本化运作。

  经过三十年发展,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已发展成为全国功能最齐全、规模最大的政府人才服务机构之一,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和服务保障,有效发挥了国家级人才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

  胡昌升充分肯定了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三十年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以成立3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紧跟人力资源服务国际化、信息化、产业化、专业化加速发展趋势,不断构建核心竞争力、不断构建持续发展力,加快建成海峡两岸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福建人才强省战略实施和新福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和人才服务保障。

  下一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将着力拓展闽台两岸人才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人才深度融合。继续搭好平台,办好6·18闽台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会、产业人才项目需求对接会等活动,吸引台湾更多人才来闽就业创业。着力提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水平,建设人才之家;推进流动人才档案电子化,建设全省流动人才档案信息平台,实现全省全国联网服务。建设优质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舒心服务。着力资本运作,实行人才科技资本综合运营,打造人力资源服务航母企业;加快省外猎头机构和同业机构的并购,争取福建海峡人力股份公司尽快实现IPO,打造福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还将组建福建省人才集团,实行人才科技资本综合运营。打造福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创业创新服务品牌。做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借鉴北京中关村创业一条街经验,建设福建省人才梦想小镇、人才街区,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发展品牌。着力信息化,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新业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整合全省求职人才数据库、流动人才档案信息库、流动人才党员数据库、职业经理人数据库,建设福建省人才大数据,大力拓展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水平。

编辑: 吴海波

促就业 搭平台 揽人才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发展三十年成绩显著

第十六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6月15日在福州举办。15日上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成立30周年座谈会作为大会一项重要活动在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