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推动石油城市克拉玛依迅速发展的秘密

2018-08-16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6日消息(记者阿依努尔)八月中旬,克拉玛依市的天气格外清凉,蓝天白云,一眼望去很惬意。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意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喻为共和国石油长子、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

  克拉玛依市于1958年建市,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被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1956年国庆典礼上,书写着‘1956年发现的大油田——克拉玛依’大型彩车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举国上下振奋鼓舞。”在大巴车上,讲解员兴奋地告诉大家。

  克拉玛依市科学技术馆展示的整体景观鸟瞰图。(央广网记者 阿依努尔 摄)

  1960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达到160万吨,占全国原油产量的40%,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油田。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克拉玛依取得国内首个油砂矿采矿许可证,实现了地方在非常规能源开发上的突破。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60年来,克拉玛依已累计生产原油3.4亿吨,天然气700多亿立方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目前克拉玛依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1.6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过43%,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

  然而这些辉煌的成就来之不易。“克拉玛依这个城市以前是一片漫无边际的戈壁,没有人,没有水,连一棵树都没有,飞沙走石,环境十分恶劣。建市初期,没有房子,大家都住在半地下式的地窖。”讲解员告诉大家。

  推动石油城市克拉玛依迅速发展的秘密是什么呢?

  三代人的努力

  为了寻找答案,记者走进了见证克拉玛依发展历程的老人们居住的黑油山老年社区。在社区里一对母女的身影吸引了记者。“女儿今天从上海回来了!”罗清珍高兴地说。年事已高的她爱画画,爱剪纸,依然保持着开朗的性格。她年轻时从上海来到刚刚建市不久的戈壁滩城市克拉玛依,睡过地窖,吃过苦头的她见证了克拉玛依的整个发展历程。“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很开心,很满意。我今年86岁,退休好多年了,我的四个孩子和孙子全都在油田工作。”她的眼睛里闪耀着自豪的光芒。

  罗清珍奶奶跟女儿和海娜提古丽在一起。(央广网记者 阿依努尔 摄)

  克拉玛依市黑油山老年社区的护理人员海娜提古丽告诉记者,“在黑油山老年社区,目前有4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像罗清珍奶奶一样,从外地过来,在克拉玛依市落地扎根,为克拉玛依市的建设发展事业付出了一生。”

  用自己的方式为克拉玛依市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克拉玛依,“王延明”是个响当当的名字,由他一手建设的“延明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不少孩子走进延明园,听爷爷讲述克拉玛依如何变成绿树成荫现代化城市的故事。

  植树造林模范王延明。(央广网记者 阿依努尔 摄)

  87岁的这位老年人,33年持之以恒为克拉玛依市植树披绿。他的举动感染了一大批克拉玛依人,义务植树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王延明说,“克拉玛依市是我第二个故乡,我见证了克拉玛依市建市60年的发展历程,所以我对这里有特殊的感情。刚建市那些年,在克拉玛依市连一棵树都没有。所以我用种树造林的方式为克拉玛依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虽然渺小,但是我努力了。现在克拉玛依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入了新时代,有了新的作为,有了新的变化。作为一名克拉玛依人,我很自豪。”

  石油人的青春。(央广网记者 阿依努尔 摄)

  转眼60年过去了,曾经的戈壁滩披上了绿装,万棵杨树和榆树组成胡杨林,三千多棵李子树开花结果。王延明也先后获得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自治区绿化先进人物,全国绿化奖等诸多荣誉。正如王延明所说的“克拉玛依市所取得的每项成就,每份殊荣都是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几代石油人赢来的。”

编辑: 王丹蕾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推动石油城市克拉玛依迅速发展的秘密

八月中旬,克拉玛依市的天气格外清凉,蓝天白云,一眼望去很惬意。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意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喻为共和国石油长子、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