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成立仅7年,这家“独角兽”的目标是做中国AI的一面旗帜

2018-08-25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张凯航)每一个旷视公司的员工在入职时都会收到两本书:一本是《How Google Works》,另一本是《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现任旷视副总裁的谢忆楠说这反映了旷视一以贯之的理念:信仰技术与价值务实。7年时间里,它从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发展到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排头兵”,靠的就是这两点。

  人工智能没那么“高大上”

  今年七夕,旷视科技的Face++平台发布了一款迎接七夕的小程序——《穿越去结婚》。使用者通过上传男女二人的照片再点击“开始穿越”,小程序就可模拟出两者在古代或民国的结婚照,并且还可以生成宝宝照。

  这个颇具娱乐性的小程序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也让一向以“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技术著称的旷视科技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作为目前国内计算机视觉科技的“独角兽”,过去几年,该公司凭借人脸识别技术已多次在国际权威比赛中斩获冠军,并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人脸识别开放平台Face++和第三方人脸身份验证平台Face ID,为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8月24日,旷视科技北京总部,参观者正在体验人脸识别技术。 (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AI能够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点,它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会优化我们的生活。”谈及小程序的研发初衷,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这样总结。

  事实上,从2011年成立至今,寻找合适的场景将人工智能落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一直是这家公司的目标。

  2015年3月,在德国举办的汉诺威IT博览会上,马云亲自演示了炫酷的“刷脸”支付,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提供这项“线上实名身份认证”技术的就是旷视科技。目前,由其为支付宝提供的人脸识别服务已经达到十万分之一的误识率,通过率接近98%。

  此外,旷视科技还为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小米金融、宜人贷、中国电信翼支付等多家金融机构提供Face ID互联网身份验证服务。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校园安全再度引发社会关注。旷视刚与西安等地的高校签订了协议,提供“刷脸入校”服务。在校园内、教学楼、宿舍楼等关键通行环节,为校方提供基于视频流的1:N人脸识别解决方案,通过人脸识别闸机或人脸识别抓拍机和搭载自研人脸识别算法的服务器部署,让师生们能够刷脸出入校园、刷脸入馆、刷脸签到,从而优化人员管理消除校园隐患。

  “技术的本质创新要与场景应用相结合,这样才能把技术变成最好的产品去落地,用最好的服务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场景成熟的时候,技术也会慢慢往前跑。”旷视科技创始人唐文斌说。

  从0到1、从1到无穷大 ,将AI“落地生根”

  2011年,几个清华毕业生在中关村注册成立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时,微信刚刚推出第一个版本,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阿里巴巴集团还在整合自己的电商,BAT的格局依然稳固,人工智能尚未在国内普及……

  创始人唐文斌认定深度学习是改变整个人工智能格局的关键技术,最终深度学习会成为未来机器的大脑。在此之前,他们需要先把大脑引擎的一部分做出来,其中视觉在人的所有感官里信息量是最大的,高出声音、嗅觉等数个量级,所以旷视决定从视觉这个角度切入人工智能。

  七年后,旷视科技已经成长为国内AI领域排名第一的独角兽,揽获了国内外多项AI大奖,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国际水准,在AI界举足轻重。

  

  8月24日,旷视科技北京总部的展示大厅内,放置着几款该公司研发的摄像头。(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在成功找到金融这个技术落地场景后,近几年旷视又将应用场景重点放在了安防和物流领域。

  从2014年起,旷视科技开始给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包括情报、指挥等在内的基于视觉的智能化决策体系。仅去年一年,通过旷视提供的技术和产品,公安机关就抓捕了5000多名逃犯。

  谢忆楠告诉记者,除了直接识别、抓获罪犯之外,旷视还可以根据观察到的人物行为模式进行犯罪预警,提前判断出可能的犯罪行为。

  在零售物流领域,通过旷视的视觉技术,零售店可通过识别、记录消费者的喜好,检测货架物品存量等方式来生成大数据,为店长提供决策信息等。

  一路摸爬滚打,旷视终于确立了如今的商业模式,公司内部将此命名为“从0到1,从1到n,由技术和场景双轮交替驱动”的核心方法论。

  “首先你要找到一个最本质的东西,找到一个能够切入的场景;这个场景里,再开始进行规模化,为一个行业实现极致的降本,或者极致的增效。”谢忆楠进一步解释到。

  未来 要做中国AI领域的一面旗帜

  从2017年开始,国内的AI行业纷纷进入“大爆发”时期。

  这一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入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百度进军无人汽车、阿里联合杭州市政府打造“城市数据大脑”、腾讯成立AI实验室……

  大量资本涌入AI领域,创业者蜂拥而至,与此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对人才的争夺和对创新的需求也日益紧迫。

  而就在过去的一年,旷视也经历了人员的急速扩张,员工从几百名增加至上千名。

  

  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谢忆楠认为其中的“底气”有亮点,一是自主可控的研发能力;二是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自主可控是说我们的核心算法引擎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不是复制国外的技术,我们有自己的技术门槛;另外,AI的瓶颈在于没那么多人才,而旷视90%的人才是由自己培养的,我们的体系可以将一个有潜力的人培养成这个行业的专家,而不必四处挖人。”谢忆楠说。

  如今旷视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门类,向智能安防与智慧城市等场景发力,但无论业态如何调整,谢忆楠认为旷视有两点始终没变:技术信仰与价值务实。

  “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来改变生活,但最终技术要落地到场景中,带来切实的改变,减少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对于未来,谢忆楠预测,人工智能必将会为每一个行业带来改变,会以一套更有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来运行。

  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旷视会扮演两个角色:第一,会在两三个行业里面做成本、效率、结构变革的主力军;同时,也会将技术的力量赋能到更多场景,让更多的人和行业去做变革。

  “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巨头,成为AI行业的一面旗帜,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旷视’。”谢忆楠说。

编辑: 孙永政

【创新中国】成立仅7年,这家“独角兽”的目标是做中国AI的一面旗帜

每一个旷视公司的员工在入职时都会收到两本书:一本是《How Google Works》,另一本是《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