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日初升 其道大光——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

2018-09-04 14:56:00来源:央广网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王晶)“红日初升,其道大光。”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习近平在讲话中说。

  非洲是一块非常年轻的大陆,有的国家70%以上人口是青年,这是非洲国家人口结构中的一个鲜明特点。”在中国政府原非洲事代表,前津巴布、南非大使刘贵今眼中,青年是非洲的未来,也是中非合作的未来。刘贵今告诉记者,要重视青年、重视青年的学业、重视青年培养、重视中非之间的青年交往。

  青年也是推动中非合作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浙江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刘鸿武认为,中非关系好不好,中非关系能不能惠及百姓,其中一个关键因素便是中非关系对非洲年轻人能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去年10月,习近平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留华学生互致书信,他们中绝大多数来自非洲。习近平在信中勉励他们坚持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为推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谱写新篇章。

  “近年来,非洲年轻人也越来越向往中国,希望到中国学习,把中国看成他们发展的机会。将中非合作的具体项目更多地和青年需求对接,也为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基础。”刘鸿武告诉记者。

  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而实现,青年承载着延续中非未来发展的使命。”在中东学会会长、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光看来,本次峰会强调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极具远见和战略意义,也为以后更加积极地促进青年合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18岁的中非合作论坛如翩翩少年,风华正茂。如今,青年也已成长为活跃在中非合作舞台上的新生力量,在中非合作各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年人是最具活力的群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曾爱平也认为,做好青年人的工作,中非合作才会更加高效。

  曾爱平告诉记者,由于非洲年轻人失业率较高,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即是在帮助非洲培养更好的人力资源,这对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至关重要。

  近年来,青年培养逐渐成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着重合作的领域。中国政府非洲事代表许镜湖介绍,为解决非洲青年就业,目前有3100至3200家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在中国学成以后的留学生,回去大多能在中资企业里找到工作,且薪资水平较高,还能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许镜湖向记者提到,以肯尼亚的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为例,该项目给肯尼亚创造了46000个就业机会;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也解决了11000多名人的就业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地的青年人。

  “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习近平在讲话中寄语青年,表达了美好祝愿。

  “一定要注重对青年人的培养,传好中非友好的接力棒,使得中非传统友谊在一代代青年手中继承和发展下去。”曾爱平说,“这是为促进中非未来长期合作的基础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编辑: 郅怡婧

红日初升 其道大光——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

青年是非洲的未来,也是中非合作的未来。刘贵今告诉记者,要重视青年、重视青年的学业、重视青年培养、重视中非之间的青年交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