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是推进中非务实合作最大亮点

2018-09-04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昨天(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的倡议。

  对此,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在4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强调,“八大行动”的倡议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最大的亮点,不仅指明了中非实现共同发展的具体路径,也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4日上午,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就峰会有关情况召开媒体吹风会。(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年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非洲人民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中国与非洲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许镜湖总结道,本次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是此前“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和加强版,且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她补充说,这次“八大行动”表明,中非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另外也提出了合作新方向,即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值得关注的是,“八大行动”的特点体现一个“实”字,许镜湖解释为“务实、踏踏实实,看得见、摸得着。”她还向在场记者举例说,比如“八大行动”中提及,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要帮助非洲在2030年前实现粮食安全等等,“这些都可帮助非洲在农业方面得到发展。”

  “目标非常明确,但是任务也确实不轻。”在许镜湖看来,通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用十几年的时间帮助非洲12亿人口解决吃饭问题,这是一项造福非洲、造福人类的义举。

  另外,在基础设施领域,中非双方要实施联通行动。许镜湖认为,这一举措的落实将有利于推进非洲的一体化进程,并与非洲联盟2063议程、非洲发展的整体规划高度吻合,还将会加速非洲经济的腾飞和发展。

编辑: 吴海波

聚焦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是推进中非务实合作最大亮点

昨天(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的倡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