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谷岳忠:三十年如一日 誓做“船舶航行的守护神”

2018-09-06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6日消息(记者李澎 周阳 杜金明)“检验是船舶安全航行的第一道关口,检验项目千条万绪,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53岁的谷岳忠来说,验船师这个职业,平凡,但不简单。

  说到验船师,很多人并不熟悉,这个职业被通俗地称为“船舶医生”。为保障船舶的安全航行,无论是货船、客船还是渔船,都需要像汽车一样进行“年检”和“验收”。验船师的工作,就是要确保船舶的每一块钢板、每一条焊缝、每一道管子、每一个阀门都符合安全规定。谷岳忠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

  谷岳忠(右)在船舱内进行检验。(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辛苦是很辛苦,已经习惯了”

  虽然已入秋,但宁波仍然没有从高温模式中走出来,短短一会儿的暴晒就让甲板的温度急剧升高,谷岳忠还是穿上厚重的工作服,提起沉重的设备包,带着他的两个“徒弟”上船了。“除了休息日,基本上不论风雨,我差不多每天都要到船上来。今天还好,舱内温度才40多度,最热的的时候舱内温度能到5、60度。”蹲在狭窄闷热的艏楼里,谷岳忠语气轻松地对记者说。

  “辛苦是很辛苦,不过已经习惯了,哪个行业不辛苦啊?”1965年出生的谷岳忠,现任宁波市宁海县港行管理处船检科科长,出于对船舶工作的热爱和难以割舍的情怀,三十年来,谷岳忠始终坚守在验船的第一线。

  与辛苦相伴的还有危险。作为验船师,一条船的每个关键部位都要检验到。弯腰行走在狭窄的艏楼艉楼里,稍不注意脑袋就会碰到舱顶;沾满油污的机舱地板很是湿滑,一不留神就会摔倒;更不用提5、6米高,只能凭一条软梯爬上爬下的货舱区域了。所以哪怕再热,验船师也还是要穿上厚重的工作服,戴好手套和安全帽。“磕一下碰一下是家常便饭了,职业需要,也习惯了。平常做好保护措施,多多注意吧。”在谈到工作的辛苦和危险时,谷岳忠话不多,语气中也透露着淡然。

  谷岳忠(左)为记者讲解船舶检验流程。(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保证了船舶的安全,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对辛苦和危险不甚在意的谷岳忠,在聊起自己从事的工作项目时,话却多了起来。

  “其实船舶检验这个行当是一门技术活,专业性非常强。就跟我们去医院看病一样,验船师就好比是个体检医生,查一查船有没有毛病。如果有问题要及时对症下药,尽早解决。”在谷岳忠看来,以检验质量为中心,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是一名验船师必须达到的要求。

  “规范检验程序、规范检验项目、规范现场检验、规范证书编审”,这是谷岳忠在多年一线工作中提炼出来的“四规范”检验法。在船舶检验的过程中,从艏楼、货舱到机舱、驾驶室;从船体结构、救生设备到消防器材、报警系统,谷岳忠检查起来一点也不马虎,并对检验出的问题认真仔细的做着记录,时不时的还对船上的工作人员提出整改意见。“我们做的一些东西,有时候得不到船东的认可,他们可能感觉我们检验的太严了,这也是我们比较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没办法,必须要保证安全,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要保证船舶的安全,必须万无一失。”

  在船舶检验的过程中,谷岳忠也会有疲惫的时候,但这项工作带给他更多的是喜悦。“在船舶检验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好多缺陷,通过我们的工作,把这些缺陷整改过来,保证了船舶的安全,这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这也是我的成就。”谷岳忠说。从工作至今,他参与检验的船舶从未发生过船舶检验质量事故,“守住底线,把好船舶质量安全关,做船舶航行安全的‘守护神’。”在谷岳忠心中,始终铭刻着这句话。

  谷岳忠(右二)拿着船舶图纸与“徒弟”们交流。(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在我还能带得动的时候,多带带他们”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谷岳忠所检验的船舶从木质帆船变成了万吨级巨轮,他也见证了宁波舟山港从内河小港发展成为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东方大港”。随着年龄的增长,谷岳忠已经是宁波船检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线验船师。三十载春秋,谷岳忠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他深爱的船舶检验事业。言传身教,培养好接班人,打造一支过硬的验船师队伍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

  现在,谷岳忠是两名年轻验船师的“师父”,负责对年轻人的传帮带。在“带徒”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三步走”的模式,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知识、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

  “先让年轻人在旁边看着学,再带着他们一起做检验,最后再让他们独自做检验,我在旁边指导。趁着我现在还在一线,还能带得动,就多带带他们,其实我们验船师也是匠人,我也希望能把验船师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编辑: 王丹蕾

【奋斗的中国人】谷岳忠:三十年如一日 誓做“船舶航行的守护神”

说到验船师,很多人并不熟悉,这个职业被通俗地称为“船舶医生”。为保障船舶的安全航行,无论是货船、客船还有渔船,都需要像汽车一样进行“年检”和“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