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杭州绿色出行新方式 车辆斑马线前礼让率达93.91%

2018-09-12 10:57:00来源:央广网

 

汽车礼让斑马线。(资料图)

  央广网杭州9月12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在杭州,“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了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有数据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达93.91%,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金名片”。不仅如此,杭州还拥有着被誉为“全世界最棒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以及众多让杭州交通更加便捷而智慧的“黑科技”。“绿色出行”在今天的杭州正在爆发新一波能量。

  对于在杭州居住和生活的人们来说,“绿色出行”换来的则是满满的获得感。“从城市公共交通情况来看,无论是公共交通的发展程度,公交的服务品质,还是群众的获得感都有了明显提升。”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表示,杭州“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是从2013年开始,通过五年来的“公交都市”创建和交通制度工作,杭州的城市交通情况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

 

杭州车辆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城市的“金名片”。(资料图)

  文明礼让斑马线 点亮绿色出行

  谈起杭州,礼让斑马线这张“金名片”不得不提,它让这座城市赢得了无数美誉,来到杭州的人们常常会为这道风景线所“惊艳”。在杭州主城区很普通的马路上,不论在何时,也不论是否有红绿灯,只要有人通过斑马线,两侧的所有汽车就会主动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而斑马线让行早已融入杭州司机的日常习惯。

  “杭州的11路主要途径文教区,环境、氛围都比较好,所以当时我们决心从11路公交车入手试行斑马线礼让工作。”2005年杭州开全国之先,在11路试行公交车“礼让斑马线”行动。杭州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周明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年的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于是公交集团于2007年开始在全公交集团所有线路推出“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活动。“我们通过制度创新、培训创新、督查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以及为司机创造良好的环境等众多方式,推进这一行动。”在公交车的带动下,出租车、私家车陆续加入让行队伍中,车让人,人谢车,这种暖意开始在整座城市中传递。

  范建军介绍,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了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高达99%。2017年交通运输部在杭州召开“公交都市”创建推进会时,发起“百城联倡”行动,将“礼让斑马线”向全国推广。随之而来的还有地铁站台前的“文明一米线”,公交站台前的排队乘车等出行文明活动,成为城市文明出行新风尚,极大提高了杭州的城市魅力。

  “今年年初,我们还推行了为礼让斑马线司机点赞的活动。”周明表示,今年1月11日开始实行“斑马线互进日”,由于1月11日(1.11)和斑马线的高度象形,因此将该日设为“斑马线互敬日”。此后每月11日都会在主城区范围内36个主要点位进行“斑马线互敬日”推动活动,有司机、管理人员、有四名杭州监督员代表共同参加,带动行人为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点赞。

 杭州“智动小红车”。(资料图)

  解决最后一公里 推进绿色出行

  让群众点赞的还有杭州的公共自行车。

  “杭州曾被评为拥有‘全世界最棒’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范建军表示,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点已经达到4052个,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已接近10万辆,如今保持着24小时运行,据统计,最高日租用量达到47.3万人次。

  据悉,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意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以公共交通自行车换乘(B+R)及停车换乘(P+R)为核心的组合交通模式。

  2008年5月,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创建,同年9月16日正式运营。据统计,十年(2008.5.1-2018.5.1)累计租用达到8.65亿人次,其中96%以上的租用都是免费的。范建军表示,我们通过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之后,杭州从2017年开始大量出现共享单车,当时一度造成持续混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联合城管委、公安等多部门制定政策、协调统筹,努力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渐渐形成了规范。”范建军说,目前总体来讲运营持续良好,公共自行车跟共享单车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我们也致力于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融合发展。

  如今的杭州,公共自行车已经形成了诸多竞争优势。“就公共自行车公司而言,提供公共产品服务的主体已经能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我觉得这是一个优势。”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峰坦言,杭州公共自行车目前已有4000多个布点,这十几年的谋划、规划、布点相对合理,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另外团队维护也具备优势。一支专业的维护团队跟进,保障了车辆本身的性能、质量、安全维护到位。“虽然现在在共享单车发展迅速的背景下,杭州公共自行车受到一些冲击,但是公共自行车公司只要能守得住,就能走得远。”

公交营运调度指挥中心。(资料图)

  公共交通智能化助力绿色出行

  要做到更便捷的绿色出行,发展智慧公交举足轻重。

  “如今建设一座互联网+‘公交都市’的目标已经实现。”在范建军看来,杭州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城市,杭州市民的公交出行也已步入“云上漫步”的时代。“乘坐公交车、地铁,租用公共自行车、查看公交车到站情况、查询站点……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

  “‘交通杭州’、‘杭州公交’、‘杭州地铁’等APP如今也已经成为杭州居民出行的‘必需品’。”范建军表示,杭州依托公众出行大数据,为公众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服务。

乘客使用移动支付上车。(资料图)

  移动支付也为杭州奉上了“亮眼”的成绩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传统公共交通行业中的深度应用,杭州在全国最早实现了公共交通移动全支付,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全覆盖,包括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等,推进了公共交通数据开放工作。范建军谈到:“推进公共交通管理数据向社会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提升公共交通管理和服务领域的智能化水平。”

  “杭州的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因此我们才能利用杭州互联网信息经济相对发达的这样一个城市特色,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对于如何更好地践行绿色出行,发展智慧交通是范建军认为最应重视的。从政府层面,交通部门牵头构建整合了涵盖全市有关交通的所有信息资源数据。如今交通局和所有相关部门的交通信息资源交换量每天约4亿条。有关交通信息的对接确保了全面实时掌握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行状况,为应急保障、辅助决策、公众出行服务、行业监管提供支持。在公交的影响下,地铁也构建了自己的智慧交通的相关服务体系。

  “无论是阿里巴巴、高德、网易、腾讯等平台,我们都加强数据的共享合作,本着一条交通数据越共享,关注的人越多,关注的部门、研究单位越多,越有利于交通改进服务,越有利于公众共同参与交通的服务和管理。”

编辑: 郅怡婧

探访杭州绿色出行新方式 车辆斑马线前礼让率达93.91%

在杭州,“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了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有数据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达93.91%,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