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枣庄: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突围”之路

2018-09-12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枣庄9月12日消息(记者唐新)“因为本地高校资源的欠缺,枣庄市委领导多次前往浙江大学,表达了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强烈意愿。”浙江大学山东工业研究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还说到,这种迫切的心情和诚意,是浙大最终选择在枣庄建立山东工研院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一座工业老城,枣庄早在2009年就被国务院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枣庄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出路。上述的浙大山东工研院,就是其中的一项具体举措。

  枣庄“硅谷”的“双招双引”

  

  记者在参观浙大山东工研院展出的部分展品(9月11日摄)。(央广网记者 唐新 摄)

  浙大山东工研院于2017年4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科技和人才综合优势,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积极引进浙江大学高水平团队和科研成果在山东落地,现已引进包括2名院士、38名教授在内的人才队伍,成功孵化16家产业化公司,产品包括石墨烯路灯、生物临床诊断试剂、自动化特种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中移铁通的智能家居系统给用户带来了更加舒适便捷的体验(9月11日 摄)。(央广网记者 唐新 摄)

  在枣庄的“互联网小镇”里,浙大山东工研院只是其中一个项目。中移铁通智能产品产业园的物联网项目,也同样处在业内领先地位。中移铁通由中国移动收购原中国铁通优势资产合并设立,以现有的通信业务为基础,致力于提供完整的家庭生态系统,如今已建立成集灯光、空调、加湿器、电视、窗帘等室内家居的一键式控制平台。而“互联网小镇”这座枣庄市唯一的中国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先后吸引了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州大学枣庄技术转移中心、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公司、中移铁通智能产品分公司等项目入驻,注册公司359家、注册资金7.5亿元,入驻运营76家,解决就业1500人,纳税2000万元以上,成为了枣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文明和谐的特色小镇。

  与济南、青岛鼎足而立的“大数据中心”

  鲁南大数据中心,则是枣庄借助区位优势开展的又一重大项目。这座初期建设180亩,机柜数量已达8000余个的数据中心,正在吸引着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世界顶尖互联网公司投入合作。枣庄也因此成为继济南、青岛后山东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被工信部认定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从而在山东形成鲁东青岛,鲁中济南,鲁南枣庄三大数据中心的格局。未来,更将建设成为鲁苏豫皖的互联网中心节点,以“四新”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将枣庄市打造成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引领基地。

  全域旅游的“中国样板”

  

  台儿庄双龙湖湿地的天鹅在水中嬉戏(9月12日 摄)。(央广网记者 唐新 摄)

  与科技项目相比,枣庄在以台儿庄景区代表的旅游业布局上也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台儿庄作为清代乾隆帝御赐的“天下第一庄”,自2016年2月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台儿庄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积极构筑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的全域旅游格局,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价值点,大力推行“旅游+N”的跨界融合,实现旅游推动、跨界带动的效果。近年来,台儿庄古城景区一直致力于门票价格的改革探索、实施与落实,到如今,已形成“三日游”门票、一票通、一卡通政策、全国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免票等多种政策合一的门票机制体系,将台儿庄区全域旅游七大景区有机联合,成为全域旅游的“中国样板”。

编辑: 田甜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枣庄: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突围”之路

“因为本地高校资源的欠缺,枣庄市委领导多次前往浙江大学,表达了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强烈意愿。”浙江大学山东工业研究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还说到,这种迫切的心情和诚意,是浙大最终选择在枣庄建立山东工研院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