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五周年】专访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共享改革开放进程

2018-09-12 21:3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接受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专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9月12日发自基辅的报道 乌克兰地处欧洲东部,南濒黑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乌克兰是第一批响应的国家之一。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克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在接受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专访时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各国也会在更多开放和利好的政策中共享到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进程。

  “一带一路”为乌克兰留住人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乌两国在“五通”原则下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往。据杜伟大使介绍,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不断放开对乌克兰农牧业产品的市场准入,包括大豆、大麦、玉米、葵粕、甜菜粕、乳制品、冻牛肉、樱桃等来自“欧洲粮仓”的农牧产品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乌克兰投资兴业,华为、中兴、联想等品牌的电子通讯产品在乌克兰占有很大市场份额。

  随着中乌两国经贸交往的越发频繁,“一带一路”倡议为乌克兰社会与民众带来了切身的实惠和好处。据了解,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乌中资企业超过40家,这些企业为乌克兰创造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每年贡献超过1000万美元的税收。杜伟大使说,由于中国企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乌克兰的优秀青年和技术人员选择进入中资企业工作,这也为乌克兰留住了人才。

  中国是亚洲的“乌克兰” 乌克兰是欧洲的“中国”

  “中乌两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和空间,因为中国是亚洲的'乌克兰',乌克兰是欧洲的'中国'。”杜伟大使比喻道。对此,杜伟大使解释说:“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乌克兰是欧洲除俄罗斯外最大的国家,两个民族都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两国虽然地理上相隔很远,但两国友好、开放、包容的文化和价值理念是相通的。”

  “在农业领域,中乌两国未来可以通过搞农业园区,实现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的全产业链合作。乌克兰被誉为'欧洲粮仓’,农产品十分丰富,但在农产品的加工上相对薄弱,而农产品加工恰恰是中国的强项。因此,在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可以实现中乌两国的优势互补。”杜伟大使说。此外,科技、文化交流、旅游等领域,中乌两国同样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今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据杜伟大使介绍,届时乌克兰将派出近400人的代表团参展,博览会期间,中乌两国将就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大规模地、更广领域地开展合作进行探讨。

  40岁的“改革开放”与5岁的“一带一路”

  谈到“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杜伟大使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产物,反过来,“一带一路”又推动了中国新一轮更大规模、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积累了经验、资金、实力,并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将具有东方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在世界推广开来。

  杜伟大使举例说,中国有句俗语叫“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将改革开放进程中积累的经验、产能和技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广到了其他国家,包括乌克兰。比如乌克兰年久失修的机场、港口、码头和公路,完全可以通过引入中国的产能、标准和技术,实现中乌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契合。据了解,目前中乌两国已开通自乌鲁木齐至乌克兰波尔塔瓦州的直达班列,自长沙至布达佩斯的班列也将过境乌克兰;去年,中国到黑海的集装箱班轮也首次开通;同时,中乌两国已于2015年恢复直航,自海口至基辅的旅游包机也即将开通。

  杜伟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会为中国带来更大规模、更大程度的开放,各国也会在更多开放和利好的政策中共享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进程。

编辑: 吴海波

【“一带一路”五周年】专访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共享改革开放进程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克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在接受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专访时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各国也会在更多开放和利好的政策中共享到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