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减贫成就 营商环境排名上升32位

2018-11-06 07:48:00来源:央广网
    
  11月5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1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负责人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讲话,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发言中高度评价进博会显示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对外开放贸易、外资和理念取得的巨大进展,中国通过在发展模式中拥抱改革开放,将中国人均收入增长了25倍,8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全球脱贫人数的70%。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习主席,各位国家首脑,政府领导人,殿下,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也很高兴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博会显示出中国在过去40年对外开放贸易、外资和理念取得的巨大进展。

  中国通过在发展模式中拥抱改革开放,将人均收入提高了25倍,使8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占世界减贫人数的70%以上。

  作为中国坚持改革的明证,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上升了32位。祝贺您,习主席。

  在发展中国家,贸易开放对减贫的影响是一目了然的。然而,近年来,贸易开放进程出现停滞,就在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保护主义在加速回归。关税升级将会对全球增长的整体前景造成负面影响,放慢减贫的步伐,这是我们最无法承受的。

  贸易开放进程的倒退,会伤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许多贫困家庭。保护主义政策可能造成连锁反应,使得更多国家采取类似的措施。

  全球复苏是建立在投资基础上的。有一种真正的危险,就是企业决定等待情况明朗化再投入新项目。最近世界银行的分析显示,在投资者信心动摇和投资下滑的情景下,每个国家都会感觉到负面影响。

  我们需要继续支持贸易改革,唯此才能带来更大的共同繁荣。这包括在服务业、农业和电子商务等领域消除贸易障碍,减少造成贸易扭曲的补贴及其他措施。

  中国过去是这样做的,而且中国承诺未来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这样做并非国内不受影响。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对丧失竞争力的国有企业职工和面临国际市场低价格的农民造成了严重困难。

  但是中国坚持开放,通过改善社会安全网、采取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和减少农业税费,帮助那些受影响的工人农民。通过确保社会各阶层都从开放中受益,中国的改革计划获得了持续的支持。

  这对大家都是一个启示:在国内,一揽子政策应当确保贸易的收益得到广泛分享。贸易推动整体上的就业机会创造,但是许多人和整个地区都有可能掉队。有了贸易,我们就无需在包容性与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当我们努力促进和振兴贸易时,那些未能从全球化中受益的劳动者和社区需要成为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

  这是因为关于拥抱市场力量的辩论已经结束。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上的讲话中讲到另一种大海,比中国更大的大海。他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对于我们,挑战是让每个国家都有条件能够在这个大海里游泳,人民拥有竞争所需要的人力资本,国家拥有使其经济富有韧性、竞争力和关爱的制度。

  对于国际社会,挑战是抵制试图“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的诱惑。我们知道这必定失败,但是在这样的尝试中,全球经济和数十亿人民都会受害。

  我刚刚去过贵州,亲眼见证了贸易怎样能够减少贫困。贵州在五年内将贫困率从30%降到了8%。减贫的两个最重要的推动因素是淘宝村形式的电子商务和大数据,现在贵州的猕猴桃、辣子鸡等农产品已销售到中国的很多省份和全世界。

  我希望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讨论将带来新想法和新路径,推进改革,让全球市场体系惠及人人和地球,助力消除贫困,确保世界上人人机会均等。

编辑: 田甜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减贫成就 营商环境排名上升32位

11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负责人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讲话,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