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2家社团违规涉企收费被处罚

2018-12-06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2月6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2家社团日前被查出存在违规涉企收费行为,民政部已于近日对其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查处的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违规开展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有色建设行业勘察系统、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成果奖和部级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勘察、设计奖评选活动并收取费用,违法所得119081.48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则违规开展2016-2017年度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食品工业强县(市、区)认定工作并收取费用,违法所得154500元。

  “行业协商会要坚决停止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并收费的行为。经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参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对象收取费用,不得在评选前后直接或变相收取各种相关费用。”该负责人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评组发〔2012〕2号)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第(八)项及第二款的规定,民政部对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119081.48元的行政处罚;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154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自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民政部还将上述2家社团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民政部此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团体涉企收费等行为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并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加大了对涉企收费违规线索的查处执法力度。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曝光了六起涉企违规收费案件;今年10月,中国建筑业协会于2015年至2017年违规开展“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评选”等多项评比表彰活动并收取费用,违法所得共计389万余元。民政部已对中国建筑业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389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同时,民政部2批次公开通报批评部分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在今年第一批年检工作中,民政部对未按规定调整规范会费的67家协会商会,专门就整改会费标准发出改进建议书,要求其在10月31日前整改完毕。

  此外,民政部还要求,行业协会商会要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不得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

编辑: 曹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2家社团违规涉企收费被处罚

12月6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2家社团日前被查出存在违规涉企收费行为,民政部已于近日对其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