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在京举行 “改革先锋”樊锦诗等在线分享获奖心得

2018-12-19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刘乐)“没有改革开放,可以说就没有文化遗产今天的发展,就无法实现从保护、研究、到弘扬、管理的跨越式的发展。”

  在参加完昨日(18日)举行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后,被授予“改革先锋”的著名考古学家、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著名考古学家、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全国妇联供图)

  12月18日下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后,全国妇联在人民网举行了“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活动。“敦煌女儿”樊锦诗,世贸组织第一位中国籍“大法官”张月姣,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密码学家王小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刘洋,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线上与网友分享了各自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体会与感悟。

  

“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在京举行 “改革先锋”樊锦诗等在线分享获奖心得(全国妇联供图)

  随着年龄增大,已经80岁的樊锦诗有时连自己的生日都记不住了,但“数字敦煌”的网址却能脱口而出,那是她毕生的心血。

  从年少时第一次听说敦煌,到毅然放弃城市生活走进敦煌,樊锦诗一辈子与敦煌缠绵纠缠,守护国宝几十年。几乎把全部心血都献给了敦煌,献给了莫高窟。

  “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很穷,没有条件进行研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1963年,樊锦诗刚来到敦煌时,研究所是一排土房子,没水没电,信息闭塞,直到1981年才通了电。改革开放以后,敦煌研究所开始有机会与国外同行交流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方法与管理经验,如今已经能与世界接轨。

  樊锦诗告诉记者,如今女性职工承担了整个敦煌莫高窟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作,特别是讲解工作。“女性用她们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她们的激情和热情,更好地弘扬了传统文化。”樊锦诗说。

  “我觉得这个沉甸甸的奖章,不是给我个人的,是给我们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从事法治建设的所有人。”谈及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感悟时,世贸组织第一位中国籍大法官张月娇告诉记者。

  1978年,张月娇参加了外商投资企业法的制定,此后又参与了一系列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企业法等法规条例的制定修订工作。改革开放40年,她参与、见证了我国涉外经济从无法可依到法律基本健全,再到如今全面实行法治管理的整个过程。后来,她在亚洲开发银行和西非开发银行工作时,看到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在参照、学习中国的涉外经济立法。“我觉得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经验对世界法治也是巨大的贡献。”

  张月娇坦言,自己在国外能够明显感到祖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并表示今后将更好地在国际组织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争光,为国人争光。

  当今国内密码学界的顶级专家王小云,自小在农村出生、求学。她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才有了科学的春天,自己才有机会走出农村。1983年,王小云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学习基础数学;毕业后考取了研究生,师从著名数学家潘承洞学习解析数密,此后转向密码学。王小云回忆,自己曾有机会出国进修,并留在国外工作。但作为在国内成长起来的研究人员,王小云始终觉得自己的根在中国,要为国家服务。

  “回顾过去,我觉得很快乐。我们遇到一个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为科学带来春天,为女性的发展提供好环境。”王小云如是说。

  1978年出生的刘洋,是改革开放真正的同龄人,也是我国首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回忆,自己儿时记忆中城里的公交车非常少,妈妈第一次带她坐公交车的时候,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公交车售票员。

  

我国首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全国妇联供图)

  直到1997年,我国开始招收新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刘洋果断报名,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选拔,成为第七批女飞行员。2009年的时候,她又报名参加了选拔,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谈起自己的航天梦,她说:“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和时代息息相关,是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发展点燃了我航天员的梦想。”

  4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妇女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世界妇女运动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经验。”

  当被问起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的成就和妇女的贡献时,黄晓薇现场讲述了余留芬、郑艳萍、章华妹等优秀女性的奋斗故事。她说,改革开放40年来,亿万妇女经济参与、政治参与的程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接受教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半边天作用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书写了巾帼华章,展现出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拓创新的时代风采、自信开放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新起点,新机遇新发展。访谈中,受访嘉宾还结合工作岗位,畅谈在改革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的思考举措。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相信中国女性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更多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女性,张月姣表示自己衷心的祝愿。

  “任何时候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我渴望代表国家,代表女性再一次造访太空。”刘洋说。

  嘉宾们表示,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大潮中,自己会做好本职工作,让祖国的明天、女性的明天更好。

编辑: 郅怡婧

“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在京举行 “改革先锋”樊锦诗等在线分享获奖心得

在参加完昨日(18日)举行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后,被授予“改革先锋”的著名考古学家、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