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中国娃就应该从小练好中国字

2019-03-11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 张琼文)“我们小时候每周都有一节书法课,而且这一节书法课终身受用。我现在还在练书法,从楷书到行书到草书,很多中国文化的内涵在这其中显现出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小学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扎实提高小学生的写字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参加小组会议。(央广网记者 张琼文摄)

  小学生“提笔忘字”是个综合问题

  据了解,2011年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毕业生的写字明确提出过要求:“用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力求美观,有一定的速度。能用毛笔书写楷书,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但放眼全国,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介绍到,小学有写字课,但缺少专业师资。以上海市松江区为例,这里是“二陆”故乡,出过《平复帖》,现在是全国书法名城,但小学写字专职教师仅为10人,教写字又兼教其他学科的有20位。合格的师资配备,不到专职教师需求量的1/3。而且随着年级升高,由于教学任务增加,教师关心学生写字的就越来越少。高年级乃至毕业考试中,有写字分,但大家阅卷基本是给分。所以,小学生写不好字、“提笔忘字”,是多方面造成的综合问题。

  写好字是中国娃必备功课 建议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

  “我认为无论科学技术再发达,作为中国人写好汉字是必备的功课,现在好多外国人都在学书法。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它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积淀,它是一种传承。”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讲到。他建议,写字要从小抓,小学是重点。错过了小学段,学生就比较难写好字。但写字教学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周密安排,步步落实。

  首先,教育行政在“年度课程计划”中增加中高年段语文课时,增加的每周一节语文课用于写字。其实,搭“国培计划”的顺风车,培养一大批种子教师,做到每所中小学都至少有一位写字(书法)专职教师。通过传帮带,带动其他语文教师上好写字课。同时,组织全国汉字书写等级考试,进一步营造写字教育氛围。获得最高等级的学生,可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适度优先进入合适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或大学。

编辑: 晓凡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中国娃就应该从小练好中国字

“我们小时候每周都有一节书法课,而且这一节书法课终身受用。我现在还在练书法,从楷书到行书到草书,很多中国文化的内涵在这其中显现出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小学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扎实提高小学生的写字水平。

关闭